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规定卖地溢价部分返还保障房建设(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8:16
广州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资料图片

  在昨日的广州市人大两场记者招待会上,广州市市长万庆良与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7部门一把手轮番上阵,回应房价、交通等民生热点问题。万庆良表示,广州将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监控工作,下一步会建立房价控制目标信息公布系统,在3月底会向社会公布。

  楼市调控年底建8万套保障性住房

  万庆良表示,广州规划到今年底建8万套保障性住房,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据统计,登记在册的困难家庭的总户数是77177户,在今年底要全面解决这些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广州的房地产市场相比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总体上比较平稳,比较稳健,比较理性,没有大的波动。”万庆良表示,广州在提供保障房方面仍要加大力度。

  万庆良认为,保障低端,支持中端,让高端市场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可以使广州的房市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能够稳健理性发展。而广州出台落实新“国八条”的细则,也是从实际出发研究配套政策。他透露,广州将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监控工作,下一步会建立房价控制目标信息公布系统,在3月底会向社会进行公布。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则透露,广州将在调控中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今后在商品房的建设中将配建一部分保障房。在今后的土地拍卖中,广州将高于底价部分的溢价部分返还给保障房建设。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非广州市户籍高层次人才,广州还将允许其在没有住房的条件下新购一套住房。

  交通规划5年投4600亿建交通设施

  “治堵”是广州两会上的热议话题。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万庆良表示,广州将采取30条措施来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将于3月5日结束。最后的实施计划将在确定后向社会公布。

  对于广州的交通基础设施,万庆良表示,广州组织编制了“十二五”时期综合交通规划体系,明确总体目标是高效整合、监管并重、公交优先、大力发展立体交通网。“根据这个规划,"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在航空、铁路、港口、公路、轨道交通、公路客运站、停车场等实施建设项目260多个,累计投资金额460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的投入翻番,其中市财政1131亿元。财政投资的90%用于建设轨道交通、公路和城市道路设施,保障城市交通的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

  城市管理配套改造建设5000座楼内公厕

  正式迈入后亚运时代的广州,如何加强城市管理?万庆良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透露出一系列好消息:

  今年力争荔湾区60条路段的户外广告招牌的设置规划,整体在两年内覆盖城市范围。将重点解决自行车停放,社区内雨污分流等日常生活难题。配套改造建设5000座楼内公厕。

  进一步出台广州市爱国卫生管理规定、广州市流动商贩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散体物料管理条例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落实环境卫生责任管理制度。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定为清洁家园日,共同让广州家园变得更整洁、更美丽。

  力争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8%,中心城区提高到91%。推进珠江综合整治,重点打造东濠涌和荔枝湾村二期工程,升级改造猎德村,努力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洁净水体系。

  及时发现和治理10%—15%的排气超标车辆,控制50%左右在用车污染物排放量,推广电动车等新能源交通工具。

  “十二五”布局指标设计三分之一涉及民生

  “十二五”这盘棋,广州如何谋篇布局,备受外界关注。

  万庆良表示,在谋划“十二五”规划时,广州提出了要建设低碳广州、幸福广州、智慧广州三大要求,并且提出相关的举措和政策安排。特别是在完善城市建设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宜居城乡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在指标设计上,尤其突出民生为重,相关指标占到指标总数的三分之一。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透露,目前,初步安排“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超过200个,初步测算总投资超过1.5万亿元,今后5年可望完成8000亿元以上的投资,预期带动实现广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能够超过2.5万亿元。

  据悉,广州将每年整合40亿资金、5年200亿元,用于扶持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以国际商贸业为突破口、低碳产业为发展模式,率先实现经济转型;以实施灵活就业政策、建立覆盖全社会社保体系、提高居民收入与居民幸福感,率先实行社会改革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袁丁 陈邦明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