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公布财政预算 民间料盈余800亿港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09:15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3日上午将在立法会公布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3日上午将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公布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因本年度卖地收入、印花税和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理想,坊间估计约有800亿元(港币,下同)盈余。据分析,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会多管齐下纾解民困,又会循短、中、长线增加供应,出招调控楼市。

  曾俊华今11时向立法会宣读并提交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下午3时举行记者会,晚上7时则出席由多家电视台联播的《财政预算案论坛》,介绍新年度预算案各项建议及措施。明日上午8时,曾俊华会出席多家电台联播的特备节目《财政司司长热线》,解答市民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

  民间估盈余800亿

  港府本财政年度预算赤字252亿元,但受惠于市场交投畅旺,印花税及利得税大增,坊间估计库房笃定转赤为盈,且额度高达约800亿元;而下财政年度预算盈余也达300亿元。据了解,新年度预算案会以抗击通胀及稳定楼市为主旋律。

  料将提出纾缓通胀措施

  面对全球食品价格急升,香港基层市民生活压力加大,曾俊华预料会宣布数以百亿元计的纾缓通胀措施,包括积极响应政党及民间连月来的诉求,提出宽免差饷、公屋免租、发放电费补贴,以及向食物银行增加拨款等一次性资助。

  此外,分析称也会考虑到中产人士主力承担纳税责任,持续通胀对他们百上加斤,预料会一并推出一次性退税及经常性措施,包括提高供养子女及父母的免税额。

  分析称稳定楼市为主旋律

  港府去年多番出招稳定楼市,包括推出特别印花税压抑炒风。据了解,新年度预算案再推出针对炒风的财务措施的机会不大,但会针对长远市场需求,主动推出逾10幅土地拍卖,又会预测中长期的单位落成量,包括市建局及港铁未来几年会招标的项目,向市场明确“供应持续”的讯息。

  除应对通胀及楼市问题,据了解,虽然今次已是曾俊华任内第4份预算案,但他仍然会坚守社会承担、可持续性和务实3大信念,即大力投资未来发展,力证对香港前途的承担,包括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方面提供足够的经常开支;又会为新兴行业增拨资源强化研究发展,以推动新的经济增长;同时,会确保库房有稳健储备,迎接未来人口老化、社福开支压力,以及环球金融危机等挑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