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桂畔海旁人猪同住 废水排入鱼塘污染水体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3日10:03
养殖场将废水排入鱼塘,鱼塘长满了水葫芦。 张培发 摄
养殖场将废水排入鱼塘,鱼塘长满了水葫芦。 张培发 摄

  桂畔海旁人猪同住一棚 废水排入鱼塘污染水体

  顺德区代表委员呼吁政府统一整治养殖污染问题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培发)“真是没有想到,这里的气味是这样难闻,环境是这样差。”大良桂畔海边、顺德启智学校背后一片田地上,多个养猪场将大部分养殖废水排入鱼塘,发出令人作呕的恶臭,再经河涌流入桂畔海及容桂水道;部分大棚甚至出现人猪同住,猪粪直接堆在门口,严重污染环境。对此,顺德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政府要实施统一整治,统一规划养殖业发展,让养殖污染远离居民区。

  鱼塘长满水葫芦发黑发臭

  针对近期桂畔海及顺德港周边畜禽养殖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昨日,顺德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的邀请下,来到桂畔海及逢沙村进行实地视察。

  车子驶过甲子桥,一拐入顺德启智学校后面的田地,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迎面袭来。“真是没有想到,在离城区这么近的地方,竟有这样的臭气。”一顺德区人大代表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围绕着一口长满“水葫芦”的鱼塘,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在四周搭起了各种大棚,用于生活居住和养殖。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棚门口堆放着各种塑料垃圾,旁边还有一大堆猪粪,虽然猪粪已用塑料布遮盖,但依然引来各种蚊虫。距离垃圾不远的鱼塘已经发黑发臭,并很难辨别到水体,大棚不远处的地方正飘出一些黑色的浓烟。走进大棚,除了养殖户居住其中,居然还有猪的存在。

  一黄姓养殖户介绍,他们来自广西,之所以选择该地,是因为这里接近城区,方便收集城市潲水,降低成本,如果搬到其他地方或回家乡,就需要用饲料养殖。而对空气中弥漫令人作呕的臭味,他表示“已经习惯了”。据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门口废旧塑料垃圾是煮潲水的燃料,飘出的黑烟就是燃烧塑料的结果。

  在顺德一中高中部后面,也发现有多个养殖大棚,露天的支架上晾放着一排羊肠、羊脂。旁边一口黑乎乎直径1.5米的大锅摆放在土坑上,正用来把生羊脂榨成“羊油”,煮熟后凝结的白色羊油一盆盆随意摆放在路边。一踏入这里,一股腥腐的怪味即令人闻之止步。而相邻的一家养猪场,则正在架起一口方形的大铁锅煮潲水。

  养殖场均无办理审批手续

  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在前期的摸底调查中发现,沿着桂畔海,从105国道到顺德一中实验学校附近,共有类似的养猪场34间,猪只存栏量3106头,而顺德一中高中部后面的养猪场则有8个,猪只存栏量2597头,此外还有宰羊场、废品收购站、养鸭场等。

  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养殖场大部分是由外来人员向当地村居租赁土地进行经营,喂养猪只所使用的潲水大部分通过饮食店、市场收集。由于养殖户使用木材及废旧塑料作为潲水加热燃料,在燃烧的过程中释放浓烟及阵阵难闻气味。

  同时,养殖场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大部分排入鱼塘。由于养殖场相对密集,猪只产生粪便较多而鱼塘面积较小,部分鱼塘不能及时进行自我调节,大量有机物积聚导致鱼塘水发黑发臭,最终鱼塘里的水又经河涌流入桂畔海及容桂水道。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养殖户在饲养猪只的过程中未有做好保洁工作,猪只本身及其粪便产生的异味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该局已多次收到附近居民的投诉,其中一个养猪场近两年就被投诉了25次之多。据悉,由于上述两地的养殖场大部分位于学校及居民密集区周边,基本无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

  顺德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视察中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强硬措施对上述污染区域进行统一整治,解决养殖污染问题,由于养殖业是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产业,政府应该通过统一规划,规范养殖业发展,让分散的养殖户集中化,并远离城市居民区,尽可能降低影响。

  记者获悉,针对上述情况,顺德区有关部门将于本月起针对上述区域的畜禽养殖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4月8日前,如果各养殖场没有自行整改,有关部门将进行立案处罚及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