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军:国际油价或现明显上涨 今年或破百元大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11:14


  资料图。胡国林 摄

  中新网2月23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举办的第二十期“经济每月谈”上获悉,国经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指出,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动因依然存在,加之增多的新涨价因素,或将导致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势性上涨且波动加剧。其中国际原油价格或将出现明显上涨。2011年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100美元以上运行的可能性也很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3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二十期“经济每月谈”,本期主题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状况及价格走势”。

  王军指出,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动因依然存在,目前一些新涨价因素在增多。在新老因素叠加因素影响下,特别是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或将导致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势性上涨且波动加剧。

  关于国家油价走势,王军表示,国际原油价格或将出现明显上涨。考虑到先期原油库存减少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影响,特别是北美与中国的强劲需求,2011年原油价格将可能维持在每桶90美元以上高位,上涨到每桶100美元以上运行的可能性也很大。

  王军表示,受中东局势紧张的影响,两大国际原油期货指标纽约WTI油价与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出现罕见背离走势:两者价差最高拉到18.8美元/桶。由于我国以Brent原油作为基准油进行定价的进口原油比例大约在45%—50%,如果Brent原油的价格长期高于WTI原油价格,而且价差扩大,将导致中国进口原油的成本明显提高,这种倒挂的价差拉大会给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增加额外压力。

  对于当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王军指出,CCIEE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自2009年2月见底以来持续攀升,2011年1月该指数再创新高,已接近危机爆发前的高点。从国际上影响最广泛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RJ-CRB期货价格指数来看,2010年6月该指数见到450的低点,今年2月已上升到660点以上,创出危机以来的新高。 在充裕的全球流动性主导下,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全面上涨势头。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