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钟南山张桂芳谈代表“旷会”:考勤公开将制度化会坚持每日一报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3日08:23
  张桂芳表示:人大代表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人民的利益,部分人大代表还是党政领导,如果不出席,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广州人大通报人大代表缺勤名单,开创地方两会先河,日前这个重磅新闻经过本报和中央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当日该新闻一直挂在各大门户网站首页,网民纷纷转载评论。在昨日人大会议分组讨论的现场,人大代表们同样热议着这一举措,认为这将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履职,“体制内监督变体制外监督,给力!”还希望能详细公布因公请假是因何公、因故请假是因何故,接受社会监督。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表示,人大会议考勤公开将制度化,市人大对考勤情况会坚持每日一报。

  

  张桂芳:

  人大会的出勤率是议事质量的保证


  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表示,人大会考勤公开将制度化,市人大对考勤情况会坚持每日一报。

  对于考勤公开的初衷,张桂芳说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确保人大会的出勤率,人大会的出勤率是议事质量的保证,人大代表如果缺勤就没有办法保证人大会的议事质量;另一个原因是人大代表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人民的利益,部分人大代表还是党政领导,如果不出席,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他表示,考勤公开就是为了让整个社会监督人大代表的出勤情况,确保人大会议开出质量。

  张桂芳还谈到了缺席代表,他说,有些代表不请假,也不出席会议,社会都不允许。对于经常缺席的代表,张桂芳表示,市人大将接下来研讨如何处理。他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有责任出席会议,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都应该参加人大会,即使遇到了身体不舒服,或实在有事不能出席,也应该请假。连招呼也不打,这种行为是很不应该的。

  在昨日人大会议的分组讨论上,人大代表手拿报纸热议这次曝光的做法。广州市人大代表邹榛夫称:“这真的很给力,这样促使人大代表履职。”邹榛夫表示,确实有见过代表无故出席,“爱来不来”的情况,以前请假缺席都是内部公布,这次公开到媒体监督,那意义不是一般,“体制内监督变体制外监督,效果肯定不同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应华江表示:“最起码,以后人大代表们会重视起请假的程序来。”应华江称,确实有的代表会因公及因故需要请假或缺席,“以前没有媒体监督,一般也没人去深究他们究竟因何公、因何故,现在有了公开媒体监督,他们的请假条肯定就不能随便填了。”

  

  钟南山:

  自己上了考勤通报名单“一点儿也不意外”


  昨天,报纸公布了广州市人大会议的考勤情况,其中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在名单中,他前天下午因公务活动请假没有出席分组讨论。昨天记者询问钟南山对此的看法,他说自己一点儿也不意外。他说自己去参加科技部的一个科研项目,因此请假。

  钟南山认为,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到会。“我想这样做,给大家敲了一个警钟:你是一个人大代表,首先要参加会议。”钟南山说,“特别是一些企业家,不要把人大代表只是当作一个名誉,而是要真正参政议政。很多企业家只是拿这个名气,这不是真正的人大代表。”

  “当然有任务请假没问题。”不过钟南山说:“首次在媒体上公布可以,但老是上报纸,我觉得没有必要。往年都有内部通报。”

  

  《新闻1+1》

  连线本报记者:

  广州市人大 通报缺席名单 具有示范作用


  重要的会议需要质量的保证,三次无故缺席或被劝辞,广州市人大为会风作出制度性规定。多年来,代表旷会已经是每年各地人大的常见新闻,因此,当本届广州人大选择了从沉默转向公开时,这个“首”字代表的可能不是制度上的创新,而更像是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昨日,就“人大代表的"考勤表"”这一主题,央视《新闻1+1》电话采访了本报记者刘旦。

  刘旦在节目中表示,广州市人大在2010年年底的时候,曾经曝光过缺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名单。不过,当时曝光的毕竟是少数,现在是进一步扩展到全体代表。“我们认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这次的举动真的是在善用媒体。”

  白岩松则提出,接下来能不能关注得更细一点儿,通报一下这些缺席者究竟做什么去了。“我觉得这样的话对于被通报的这些人也是一个很好的交代,对人民是一个更好的交代。”他认为,广州的做法会成为一种示范效应。“不是广东先走了一步,而是人民已经有了这种需求。”“我觉得广州的这个动作是顺势而为。那你就可以想象,接下来不仅仅是广州,广东,包括全国的人大和政协,也都会顺势而为。”(记者陆建銮、王鹤、林霞虹、陈翔、欧阳晨 曾卫康、刘旦、练情情 徐静)

  五年规划实施评估不能只靠几个主要指标

  昨日,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说,政府部门对五年规划纲要的实施评估不能只看关键经济指标,还要对纲要具体实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人大代表应定期对纲要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张桂芳说,重要的几个经济指标肯定是评价的关键,肯定要看,但规划纲要很厚,内容很多,五年之后,回过头来评估五年的实施落实情况,需要更细致的工作。(记者王鹤、曾卫康、欧阳晨、陈翔、练情情、徐静、陆建銮、林霞虹、刘旦)

  广州扶贫要注重扶外更要注重扶内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花都分组讨论会上再次谈起了扶贫问题。他说,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扶贫关键是要政府主导,广州扶贫要注重扶外更要注重扶内。

  张桂芳还建议,对于一些为了保护环境,不适宜当地建厂贫困村,可通过土地置换,或其他方式在异地工业园中建厂获取收益。

  

  记者调查

  部分人大代表 因公因故请假缺席


  昨日,记者手拿前一日已曝光的请假和缺席人员名单,到各人所属分组讨论小组询问工作人员相关请假和缺席情况,了解如下: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外事出国访问,早已定下的。

  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工作人员称因故未能出席。

  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萍萍:生病住院后尚未恢复。

  天河区区长徐汉添:工作人员回应称生病住院。

  奥运冠军董兆致:工作人员说,国家击剑队10天前发函来请假,全程均请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因公参加科技部项目评估工作,22日已参加分组讨论。

  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贵江:据称一直在外省出差,此前有请假,但只是用传真机传回了请假条,而大会会务人员也曾告知“这样不行”。

  广东科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香:据称“在与会路上遇车祸被堵在路上了”,并按时出席了21日下午的分组会议。 (记者王鹤、曾卫康、欧阳晨、陈翔、练情情、徐静、陆建銮、林霞虹、刘旦)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