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油价涨出租车起步价就该涨? 的哥提反对意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3日13:15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0日零时起调高成品油出厂价,江苏93号汽油首破7元大关,各地出租车起步价上调的声音也因此而起。

  如果标题没有问号,这是一个符合逻辑的句子,油价涨了,成本增加了,出租车起步价自然应该涨!但如今给这个句子加上问号的却是既得利益者出租车司机。由于许多地方此前都已制定了出租车油运价联运方案,加收燃油附加费不仅迫在眉睫,看起来也合情合理。

  “难道起步价调高了,我们"的哥"的收入就能得到保障了?如果说我们希望起步价最好下降一元,政策制定者会不会大吃一惊?”扬州的陆军师傅已经开了十多年的出租,车上的收音机给他带来了各地出租车可能涨价的消息。陆师傅直摇头,“账不能这么算,当初扬州开收燃油附加费,刚开始几个月,生意明显清淡了许多,到月底一算账,涨的还不够补的,现在的毛收入也和涨价前变化不大。”

  来自浙江宁波的王先生一家在南京浦口珠江镇开的士。“我买的个体牌照,给自己打工,晚上请了二驾,现在白天跑能落下200元左右,二驾晚上交80元,七八千一个月还是靠得住的。不过,珠江镇这里的老百姓对价格还是很敏感的,虽然目前起步价比南京市区要便宜,可一旦涨价,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和涨价相比,我更在乎的是政府是不是管好了拉客的黑车,这才是正规出租车营运的天敌。”

  如果说出租车司机担忧涨价可能造成客源减少,扬州市民冯长宏则从消费者角度提出,燃油附加费可能名不副实。“江苏的各个城市我都跑了,大部分城市出租车都已经进行了油改气,也就是说,现在的出租车很多烧的都不是油,现在油价上调,天然气价格并没有变化,烧气的车凭什么要多收燃油附加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1800多辆运营的出租车中,已有1600多辆完成了油改气;无锡则有2000多辆油改气的出租车;南京则从2007年开始鼓励出租车进行油改气,已经完成改装的出租车占了绝大多数……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立方米天然气和一升汽油效能差不多,这样平均下来,在城里跑大约是4毛钱一公里,每个月能省3000多元。

  “油改气已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现在的出租车油价运价联动如果没有考虑这一现实,实在是难以理解。”冯先生感慨道。“油价真不是关键,如果交给公司的份子钱能少一点,才是从根本上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这是记者采访中许多出租车司机的呼声。

  “许多个体户出租车,成本和公司的出租车都是一样的,这些司机扣掉一切费用后,每个月赚万儿八千都是小意思。而我们这些替公司开车的,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实际上大头都交给了公司也就是所谓的管理费。现在油价涨了,这么高的利润是不是可以减减?也许可以让老百姓少掏一块钱。这是一位“的哥”的想法。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同看法,但是出租车司机们在涨价问题上的“反方”声音,还是给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了个醒:在全国乃至各地的油价运价联动方案中,所提及的几项措施如开征燃油附加费、提高起步价等,说白了实质上就是涨价。这些措施的出发点也许是为从业者利益着想,实际上却未必受到从业者的充分肯定。如果换个思维方式,兼顾更多群体的利益,并且将政府和经营企业的利益明确化,或许更能赢得各利益群体的肯定。记者 李 源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