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世卫组织披露最能喝酒的国家:摩尔多瓦居榜首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3日13:24
  俄罗斯人喜欢喝酒是出了名的,不过究竟是不是最厉害的酒鬼长期以来没个确实的说法。2月18日,俄媒体终于从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找出了答案,原来俄罗斯人并非世界上最厉害的酒鬼。

  俄媒体援引的这份世卫组织报告,名为《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报告指出,世界上人均酒精消耗量最大的国家是摩尔多瓦,人均18.22升。其次是捷克,人均年消费酒精16.45升。紧随其后的是匈牙利16.27升、俄罗斯15.76升、乌克兰15.6升,此外,爱沙尼亚、安道尔、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白俄罗斯都人均超过15升,位列第一军团。

  而中国人均年酒精摄入量为10.61升,其中男性更是每年喝下酒精13.68升,也远远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的人均酒精年摄入量6.1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数字都是被换算成纯酒精后的数据。

  世卫组织指出,酒精是世界上第三大导致疾病的危险因素,在西太平洋和美洲地区,酒精诱发疾病的风险系数最高,在欧洲也不甘示弱,是第二大诱因。此外,酒精还和许多严重影响到社会发展的问题密切相关,诸如暴力、虐待儿童,甚至旷工等等。

  世卫组织统计,全球约6.2%的男性死亡与酒精相关,过量饮酒每年在全球造成250万人死亡。在俄罗斯及周边国家,因饮酒导致的死亡在每5名男子中就占1人。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酒精消费量逐年增长。世卫组织官员萨克斯纳公开指出,任何饮酒都是不安全的,酒精对健康的伤害是巨大的,损害程度依据酒的种类、喝酒场所和喝多少而定。

  有害饮酒甚至酗酒已对几乎所有国家的公共卫生和安全问题造成了严重影响。对于如何以有效的方式来减少酒精对健康、安全和社会经济问题等造成的危害,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制定、实施、监测和评价的公共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策略,如调节酒精饮料市场(特别对年轻人),规范和限制酒精的使用,制定针对酒后驾驶的适当政策,通过征税和价格机制减少需求,提高人民支持政策的意识等等。

  世卫组织于2010年在世界卫生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关于减少有害使用酒精的决议,以敦促各国加强应对过量饮酒而导致的公共健康问题。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