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降低 下半年供需态势缓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11:41
  中新网2月23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举办的第二十期“经济每月谈”上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前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指出,中国国产铁矿石产量不断提高,对外依存度明显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有利于使下半年供需态势相对缓和,随着供需关系的发生、变化,“那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做好铁矿石价格谈判工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3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二十期“经济每月谈”,本期主题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状况及价格走势”。

  罗冰生指出,铁矿石已经成为影响中国钢铁行业,全行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的一个关键问题,或者说,铁矿石价格已经成为影响钢铁生产成本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这在个问题上铁矿石价格谈判来讲,目前的现状应该说已经不是供需双方通过谈判来决定价格的时候,上周,必和必拓在1月份铁矿石价格155美元的离岸价格的基础上,提出来把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到188美元,就是一个通知涨了,我就通知你,你就按照这个价格办。这个问题,不仅是对中国企业,对所有全球的钢铁企业都是采取统一的办法,统一的规定,我决定了你办。从目前来看,上半年铁矿石供需相对偏紧,价格处在一个上涨的状态。反过来我认为今年下半年,特别是随着中国国产铁矿石产量的不断提高,去年中国国产铁矿石上涨了21%,我们的对外依存度明显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今年进一步加大国产矿的开展来减少对总的铁矿石需求量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有利于使下半年供需态势相对缓和,随着供需关系的发生、变化,那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做好铁矿石价格谈判工作,才有可能取得自己的定价权和发言权。

  罗冰生称:“目前铁矿石价格谈判基本上处在一种停滞的状态当中。”他表示,我们的工作不仅要看到今年、明年,要从全球、从今后长远的利益考虑,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加强对海外铁矿石的投资、开发。

  据罗冰生介绍,中国企业在海外我们自己投资开发和占有股权的全域矿总量已经在1.5亿吨左右,占我们的进口量的30%左右。罗冰生表示,随着这个总量的不断提高,加上国产铁矿石总量的不断提高,我们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的不断降低。这种情况下我预测今后两三年供需关系有可能发生完全的平衡,到那时候供需双方比较坐下来进行谈判,不谈判那就是说目前的矿山会丢掉市场,对他们是一个最严重的打击。我们要立足与长远利益,根本利益,认真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来提高在铁矿石贸易当中的实力,通过实力来改变我们谈判的地位和关系。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