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电动保洁车难上牌屡被扣 城管部门呼吁政策扶持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2月23日14:14

  记者观察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快速化保洁,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其中,配备快速电动保洁车,是落实上述措施的重要手段。

  和传统手推车、“倒骑驴”脚踏车相比,快速电动保洁车优点明显,目前全市已配备约四五百辆。不过,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快速电动保洁车却面临上牌难尴尬。

  今年内,全市电动保洁车将达700辆

  城管部门介绍,传统垃圾车主要靠人力驱动,垃圾桶盛垃圾数量约数十公斤。由于全凭人力,环卫工人骑行传统垃圾车的劳动强度很大,保洁速度也相对较慢。

  为了实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减少垃圾滞留时间,同时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近两年来市城管系统陆续为环卫工人配备快速电动保洁车,手推车、“倒骑驴”脚踏车将被逐步淘汰。

  市城管局城乡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快速电动保洁车包括两轮电动保洁车、三轮电动保洁车、四轮垃圾清运车。其中,我市两轮电动保洁车、四轮垃圾清运车数量很少,大部分是三轮电动保洁车,目前全市已配备数量约有四五百辆,今年还将增加200辆。

  记者在雨花台区雨花新村采访时,巧遇骑着电动保洁车的环卫工朱巧宁。据她说,这种三轮电动保洁车容量为150公斤,充满电可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行驶数十公里。

  “以前,骑脚踏车运垃圾,一天最多运四五趟。骑这种电动保洁车,一天至少9趟!”她说,电动保洁车不仅速度快,还能节省体力。

  被划为特型电动车,上不了牌屡被扣

  电动保洁车无污染,还能提高保洁及清运效率,适应城市管理快速化保洁的要求,可以用“多快好省”来形容。可记者注意到,这种电动保洁车的车身上没有悬挂任何牌照。

  “我们也想给电动保洁车上牌,可是上不了牌。”雨花台区环卫所所长王鼎无奈地告诉记者,这种电动保洁车是他们到苏州考察后,在全市率先采购的,目前总数是90辆。可采购回来后他们到车管所咨询,车管所工作人员答复称“上不了牌”。

  电动保洁车厂家可以生产、商家可以销售,为啥却上不了牌照?昨天,市车管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办理电动自行车牌证,厂牌、型号必须符合南京市公布的上牌目录要求方可办理。目前,这一目录内只包括普通电动自行车,不包括三轮、四轮的特型电动车。

  “没有牌照自然就不能上路。”市交管局交警二大队车管组工作人员说,严格来说,特型电动车属于非法装置,擅自上路的话,交警将予以查扣。

  记者从建邺区环卫所获悉,该所配备的电动保洁车就曾多次被交警扣走。

  “怎么办?交警扣车,我们就软磨硬泡把车再取回来。”该所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交警也会默许上路,毕竟环卫属于公共事业,“如果垃圾没人收,环境卫生还怎么保持?”

  解决上牌难,环卫部门呼吁政策扶持

  电动车无牌上路,可能导致的问题多多。例如,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处理?环卫工人如果在作业过程中,被撞伤是否能够获得赔偿?

  采访中,记者获悉,为了规避风险,雨花台、建邺等区环卫所通过种种关系,为电动车办理了第三者责任险。目前,每辆车每年保险费200元,保额20万元。

  “事实上,无牌电动车并不符合办保险要求。”建邺环卫所所长张秀山说,但考虑到环卫工作性质特殊,保险公司给予了特殊照顾。

  不过,类似保险并不能“保证万一”。法律界人士分析,当无牌电动车上路发生碰擦事故,驾驶员受到伤害时,如果肇事方咬定电动车违规上路,电动车驾驶员索赔时就可能陷入尴尬。

  环卫部门呼吁,针对公共卫生事业出台特殊政策,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电动保洁车上牌难。

  记者了解到,苏州也曾面临电动保洁车上牌难尴尬,但后来经过环卫部门和交警部门统一沟通,双方共同完成了全市1073辆特型环卫电动车的登记、上牌工作。

  本报通讯员 沈丽 丁成成

  本报记者 周爱明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