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钟南山代表两会建言:政府莫要死扛财政缺口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3日15:57

  羊城晚报讯 据新快报报道,在22日市人大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爆料”:“广州举办亚运会投入了巨大资金,地方财政缺口很大。”

  钟南山说,近5年来,亚运会投入资金达2500亿元,而其中1900多亿元都是广州自己承担。诚然,亚运会为广州提升城市建设带来了好处,城市面貌、交通设施等都得到了改善,但是开支这么大,广州从哪里拿钱?

  钟南山认为,在国家5个中心城市中,广州地位比较尴尬:不是直辖市,也不是经济特区,财政税收要上交中央,还要交给省里,但却没有什么特殊政策照顾,地方财政的收入在5个中心城市里是最低的。

  对比奥运会和世博会,两者全是举全国之力举办,而广州亚运会因为规格低一点,国家支持力度便没有那么大,“可以说以前不太当回事,这样是不公平的”。钟南山担忧地说,广州现在承担的债务很大,“背负这么大的负担,我很怀疑我们怎能实现‘十二五’规划?”

  钟南山呼吁中央、省里给予广州必要的扶持,不要求补助多少,可以在5年时间里适当地返回税费增多一些、上交的税费少一点,这是政策允许的,否则广州死扛着财政缺口,最终“遭殃”的只能是老百姓。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