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老职工自费为村民打井 为乡亲求水不惜下跪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2月23日19:49

  大河网讯 “喂,是老水工吗?我是铁山啊,俺家那一亩多麦地,麻烦你给浇浇水吧。”

  “没问题,你就放心地在外挣大钱吧!”接电话的这个人就是被登封市唐庄乡垌上村的为民求水不惜屈尊下跪的王占轻,三里五庄百姓亲切地称呼他是嵩山当代“水工”。

  卸甲归田 自办广播站

  今年71岁的王占轻原是登封市电业局的一名职工,家住登封市唐庄乡垌上村。1990年退休后,每月靠着1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按说年轻时候在工作岗位上风风雨雨打拼了大半辈子,退休后完全可以含饴弄孙,颐享天伦之乐。但是王占轻却是人退心不闲。退休后,王占轻在自家办了一个广播站,在村入口处安装了几个喇叭,每天给群众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或者是播报天气预报、新闻事件等。

  20年如一日,从无间断

  垌上村的干部群众无不交口称赞:“有了王占轻的广播站,就是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不看电视,不读报纸,也照样能知国事家事天下事。”

  民情如山 慷慨解囊打井

  唐庄乡垌上村共有1390口人,890亩麦田,由于石厚土薄,水资源有限,一遇上干旱天气,农作物势必减产。2008年冬春,登封市遭遇了50年来最大的旱情,人畜吃水形势严峻。垌上村一口机井浇地,抽水2个多小时就露了井底,再抽水就得等上五、六个小时,村民们心急如焚却又束手无策,眼巴巴望着麦苗旱死枯死。“水是庄稼的命,庄稼是乡亲们的命。没有水,庄稼绝收,乡亲们可怎么活啊!”王占轻毅然决然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在村子里打了两口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时的抗旱难。

  匠心独运 自创水利管网

  然而有限的水源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一口小水井浇地几百米都特别困难,很多麦田不能灌溉到。去年冬天,王占轻突发奇想,将村边的大小7眼机井,用地下埋水管的方法连接起来,一个机井没水了就可以用另外一个机井的水,这样距离远的麦田也可以灌溉到了。购买水泵、铺设水管管网、架设水管,历时三个月,王占轻投资4万元联网的机井终于投入使用了。看到这种新型的灌溉方法,村民都排队要求王占轻给自家地里放水浇地。在今年麦苗严重干旱的关键时期,王占轻的水利管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村灌溉麦田已达到60%。

  “一个总控制电闸和几个小电闸,每个小电闸控制一个水泵,然后用地下管网将每个水泵连接起来,只要一个机井没有水,打开另外一个机井的电闸,干渴的麦田就能立即喝到水了。”王占轻颇为自豪地向介绍这种方便、高效、快捷的水利管网。

  为了乡亲 我这一跪不算啥

  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灌溉面积,王占轻四处寻找水源,今年农历正月初五当天,他意外发现垌上村与邻村交接处的一个废弃机井里水源特别好,三台水泵同时扎下久抽不干,这个重大发现对他来说,简直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王占轻放弃正月走亲戚赶庙会的机会,当即着手协调架设电缆、铺设水管管网。这时机井的主人出来阻拦,任凭王占轻磨破嘴皮也不肯让出这口废弃的机井,情急之下,年逾七旬的王占轻满眼含泪,望着对方,缓缓屈膝下跪,哽咽着说:“只要你们能把机井卖给我,让我出多少钱都可以。”协商同意后,王占轻走亲串户借钱,买下机井,王占轻已经欠下了一万多元的债务。

  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娘亲。王占轻为乡亲求水不惜屈尊下跪,消息不胫而走,家人愤愤不平,亲戚朋友埋怨不停,都说王占轻是个傻瓜,神经有问题,自己有退休金不好好享受,尽干吃亏的事。王占轻一笑:“为了乡亲们能有水浇地,我这一跪真不算啥。”

  视水如命 老生安居瓦房

  “这就是俺们的老水工,每当他看到有这么好的水源,简直比他自己的命都宝贵。”回想当时王占轻举债买井不惜下跪的情形,村委主任王学武由衷地感叹。采访中更多的村民却直夸奖王占轻,“如果他要是在我们生产组就好了,就是干旱,也能保证麦苗年年丰收。”

  王占轻原本家里条件也是数一数二的。自2008年自筹资金建立水利灌溉设施后,生活条件也大不如从前了,省吃俭用不说,家里的房屋还是瓦房。但王占轻却无怨无悔。“我的最终奋斗方向就是把全村的机井都能连上,这样村里5个生产组就能全部得到浇灌了。”自2008年以来,为了建水利管网设施,他已经投资了将近7万元了,现在只能靠着每个月的退休金勉强维持。 (记者 郭俊华 通讯员 吴素静 段花蕊)(线索提供 张朝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