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中东北非国家动荡已冲击经济民生 油价金价走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3日22:10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中东北非的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近来局势动荡,经济、社会和安全受到严重冲击,民众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

  经济遭受沉重打击

  局势动荡使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等国经济蒙受了重大损失。而中东北非这一世界主要产油区的不安定也令全球投资者感到紧张,推动国际油价和金价迅速走高。

  埃及统计部门17日说,埃及最近的政局动荡已经给制造业、建筑业和旅游业造成了超过100亿埃镑(约合17亿美元)的损失。这一数字接近埃及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二十分之一。

  多家跨国金融机构已经将埃及2010至2011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率从先前预计的6%以上调低到3.5%至4%左右。

  突尼斯经济同样遭受了巨大冲击。据初步估算,全国直接经济损失达30亿第纳尔(约合21.4亿美元),全国40%的企业停工减产,甚至被抢被焚。

  旅游是突尼斯经济的支柱产业,每年产值约占国民经济的5.5%,外汇收入占全国外汇总收入的19%。突尼斯有200万人直接或间接靠旅游业生活,约占全国人口五分之一。但自政局变化以来,该国外国游客锐减了三分之二。

  目前,突尼斯80%的企业已经开工生产,但由于资金、人员、设备和材料等问题,短期内还难以恢复到此前的水平。非洲开发银行2月14日宣布,突尼斯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不会超过1%,比原先预期下调三个百分点以上,该国还可能面临资金短缺、财政失衡等困难。

  此外,利比亚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尚无法准确评估其经济、社会所受到的影响,但可以确定的是,作为该国经济支柱的石油行业已经遭受重大冲击。

  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和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22日宣布,暂停部分在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利比亚为世界第15大石油出口国,日均产油约160万桶。而埃尼公司是在利比亚的最大石油公司,产油量约占该国三分之一。

  受利比亚国内紧张局势影响,国际油价和金价近两日大幅上涨。伦敦市场油价突破每桶105美元大关,创2008年9月以来最高收盘价;金价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创七周来新高。而全球股市则普遍大幅下跌。

  社会安全受到削弱

  动荡在一些国家引发了严峻的社会安全问题。

  埃及政府机构在动荡期间几乎陷于停顿,一些部门部长辞职或缺位。由于宵禁仍未解除,埃及开罗国际机场的航班未完全恢复正常,一些国外航空公司也取消了往返开罗的航班。

  动荡期间,埃及有逾2.3万名囚犯越狱,其中一半以上已重新落入法网,但仍有大量犯人在逃,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

  动荡也使埃及西奈半岛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极端分子趁机发动袭击。2月5日,西奈半岛北部城市阿里什附近一处天然气管道被炸。同时,一座基督教堂被投掷炸弹。2月7日,又有一处靠近加沙边境的埃及安全部队驻地遭到火箭弹袭击。

  目前,突尼斯的安全局势虽有明显好转,各公园、影剧院、文物古迹、旅游景点相继重新开放,各类展览、体育比赛从本周起恢复举办。但社会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一些不法分子,特别是在局势动荡期间越狱的近万名囚犯大多尚未归案,恐怖分子也趁机在民众中制造恐慌,上周发生了绑架和杀害一名波兰籍神甫的事件。此外,不少地方还发生“泄私愤、报私仇”现象,一些人无法无天,随意强占他人住房和公共设施,这些都影响了突尼斯的社会稳定。

  1月上旬,阿尔及利亚一些地区不法分子趁火打劫,破坏和抢劫商店,烧毁车辆。暴力活动造成至少3人死亡,约800人受伤,给商业机构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仅首都所在的阿尔及尔省商业机构损失就接近1300万美元。

  国家经济受到冲击,社会秩序陷入混乱,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意味着饭碗可能不保,财富迅速消失,日常生活面临困难,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也失去了保障。

  2月22日,埃及总理沙菲克重新组建的内阁宣誓就职,政府运作有望逐步恢复正常。

  从1月中旬政局变化至今,突尼斯社会各界要求恢复正常秩序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最新民调显示,突尼斯九成以上民众渴望尽快恢复正常和稳定的生活。(综合新华社驻开罗记者李来房、冯康,驻突尼斯记者康新文,驻阿尔及尔记者夏晨、郑斌报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