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政府财政预算案纾民困 将投数百亿改善民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4日00:03
  中新社香港2月23日电 (记者 曾嘉)每户电费补贴1800元(港币,下同),免所有廉租公屋住户两月租金,为强积金每户注入6000元……香港“财爷”23日对外宣布总额数百亿元纾缓民困措施,在公共财政中增加教育、医疗卫生和福利等民生开支,并纾缓市民正在面对的通货膨胀压力。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3日于立法会提交2011至2012财政预算案,宣布相关措施。

  短期而言,曾俊华宣布,会发行50亿至100亿港元的“通胀挂钩债券”(iBond),以香港居民为发行对象,债券年期为3年,每半年派发一次与最近6个月通胀挂钩的利息。“金融管理局正研究有关细节并制定销售安排,期望在半年内推出有关债券。”

  而总开支184亿元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则包括: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提供1800元电费补贴,涉及开支约47亿元;宽免本财年全年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政府收入预计减少约99亿元;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并为特定用户提供补助,涉及开支约19亿元;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1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19亿元;提高供养子女、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政府为此每年会减少12.2亿元收入。

  中长期而言,港府在退休保障、教育、保健、安老、体育发展等领域投入巨资,包括会预留240亿元,向在强积金计划或职业退休计划下受香港《雇佣条例》涵盖的成员的强积金户口一次过注入6000元,以协助更多市民为退休作好准备,外界估计将有300万人受惠。曾俊华认为,这既不会增加通胀压力,也是现在财政上可负担的。

  教育方面,为支持清贫学生,港府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奖学金基金”注资2.5亿元,让奖学金亦能惠及公帑资助副学位课程学生。另外,增拨每年3亿元,加强支持清贫学生,放宽学生获取全额资助的家庭入息(收入)上限,预计可让额外75000名各级学生获发全额资助。

  港府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预计在本财年会达422亿元,比上年度增加42亿元,是开支增长数额最大的政策组别。其中包括额外提供约1700个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名额,“离院长者综合支持计划”由现时3区扩展至全港,增加约1300个资助安老宿位,向70岁或以上长者提供的每人每年250元医疗券会提高至500元等等。

  此外,曾俊华还宣布,会成立70亿元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取代现时对体院的资助模式,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支持;向职训局提供约19.4亿元资助;为“楼宇更新大行动”增拨10亿元。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