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矿石谈判工作目前基本停滞 涨价只是一纸通知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4日01:21

视频:必和必拓先报价 铁矿石谈判停滞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罗冰生证实,铁矿石谈判工作已经基本停滞,现在三大矿山完全垄断话语权,涨价不过是一纸通知的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矿山供应中方的铁矿石定价,已经完全指数化,所以成为自动定价。三大矿山在新的季度来临前,发一纸通知告知钢厂,已无谈判可言。

  罗冰生介绍,2010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一直处于高价位的状态,我国进口的铁矿石平均到岸价高达128.38美元/吨,涨幅高达60.74%。

  中钢协对77户大中型钢企统计显示,全年企业实现利润89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2.02%,但仅进口铁矿石这一项,全年我国就多付了外汇300.1亿美元,是去年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全年实现利润897亿元的两倍多。

  不过,罗冰生预计,两三年后,中外双方会重新坐下来谈判。因为那时铁矿石供需关系将会逆转。不过,这需要中国钢厂继续努力,包括提高国产矿石产量、海外布局矿产、国内钢铁产量增速下降等。

  作者:张艳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