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研称职业病患者索赔艰难 程序19个耗时1149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2:22

  机构调研:职业病患者索赔艰难

  程序19个,耗时1149天

  王羚

  1149天——一个职业病患者正常走完全部法律程序需要的时间总和。其中包括从工伤认定到行政诉讼再到劳动能力鉴定最后到民事诉讼一审、二审。而在接受调查的案例中,有一位职业病患者光等工商认定书就等了1461天。

  这是北京市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下称“义联”)昨日公布的《职业病调研报告》透露的信息。

  义联是国内首家以困难职工、农民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劳动法律援助机构。

  在这些信息背后,是中国为数众多的职业病患者面临的共同难题:诊断难、认定难,程序繁多,耗时耗钱,许多门槛正把日益增多的职业病患者挡在索赔门外。

  中国正在进入职业病高发期。根据卫生部的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22730例。而事实上,据专家分析,由于职业病具有隐匿性、潜伏性等特点,实际的职业病患者应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根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我国估计有2亿劳动者在从事劳动过程中遭受不同程度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十分严峻和紧迫。

  义联此次调查从1026名已经经过法律程序确诊的职业病患者中抽样,共完成172份访谈问卷。虽样本量不大,但从中可以反映出中国职业病的现状。

  根据调研,职业病患者出现病症的平均年龄为37.5岁,80.1%为男性。农民工成为职业病最大的受害者,占总数的84.3%。

  患上职业病对于劳动者是噩梦的开始。根据目前法律规定,举证责任在劳动者。患者往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才能准备好申请职业病诊断的多项材料。而由于单位常常并不配合,许多患者连材料都准备不全,在开始就放弃了索赔。

  获得职业病诊断书之后,繁琐的工伤处理程序才开始。根据调研,57.8%的患者经过30天以上的等待领取到工伤认定书。而其中最长的竟然达到1461天。根据现行规定,工伤认定必须在职业病诊断做出的一年内进行,如此又有不少患者就此止步,拿不到应该的补偿。

  义联的调研报告罗列了繁琐的工伤处理程序,全部法律程序共19个,正常走完时长可达1149天,再加上确认劳动关系和职业病鉴定所需的时间,最长将达1701天。这实在是个漫长的过程,许多职业病患者因超期而申请不被受理,无奈放弃索赔。

  根据该调查报告,约有四成职业病患者没有获得任何形式的赔偿。获得一次性赔偿的患者,平均赔额仅为90742元,远不能保障其后续治疗和生活。

  为此,义联主任黄乐平指出,职业病患者的诊断和工伤认定两个程序应该简化,加以合并,由劳动部门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共同对患者的申请作出一次性认定,使患者尽早获得治疗和赔付。

  接受调查的患者反映,在索赔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政府执行不力,包括不作为、互相推诿、不帮不管、地方保护,甚至阻碍维权。

  为此,黄乐平建议,应当实施地方政府职业病危害一票否决制,促使地方政府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尽量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据记者了解,《职业病防治法》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两年被全国人大列入立法计划。黄乐平表示,目前负责职业病防治的监督管理部门,其担负的职业病防治职责与法律规定明显不一,为职业病防治工作带来了阻碍。

  他建议,职业病防治应尽快厘清卫生、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三部门的责任,明确安监部门的监管主体地位,使其权责统一,为患者提供畅通的救济渠道。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