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着手开发南千岛群岛 招商引资名单中韩美在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2:30

  俄着手开发南千岛群岛_招商引资名单中韩在列

  俄罗斯:已为外商备好财富

  臧文茜

  自从去年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抵达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最南端的国后岛以来,日俄两国就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争议逐渐升级。而俄政府日前积极邀请中韩等与日本存在领土争议国家的企业进驻南千岛群岛参与开发,更招致日方的强烈不满。

  同时,因美国对日本在北方四岛主权问题上的支持表态,更导致俄日双方在该问题上的争议走向越来越复杂和不明朗。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对美方近期有关俄日争议岛屿作出的表态提出交涉。美国方面则辩解说,事件源自一场“误会”。

  对于事件走向,俄罗斯媒体认为,因美国的介入,俄日关系在近段时间内会更为紧张。

  招商引资,中韩在列

  南千岛群岛问题是日俄间悬而未决的最大问题,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巨大障碍。有学者指出,近年来随着日俄各领域合作的展开,俄国内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不但没有软化,反而更趋强硬,因为俄方清楚看到:不用解决领土问题也能与日本发展关系。

  自南千岛群岛视察归来后,梅德韦杰夫便展开一系列动作,决意推动当地发展。梅德韦杰夫积极向邻国发出信号,邀请邻国来南千岛群岛合作。

  南千岛群岛由萨哈林州负责管理,该州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对于南千岛群岛的开发,萨哈林州的推介活动也将主要指向这三个国家。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国后岛水产企业“复兴”公司与中国一家鱼类加工公司本月初签署了关于兴建海参养殖场的合作协议,以便进一步向中国出口海参。“复兴”公司负责人称,合资企业将从今年4月份正式投产。

  俄罗斯地区发展部部长巴萨尔金还透露,俄罗斯方面已将一份关于南千岛群岛投资项目的清单交给了韩国投资者审议。据称,韩国企业对建筑、煤炭、水产加工和酒店等项目表示了兴趣。目前正在准备参与开发的方案。

  实际上,萨哈林州政府早在去年4月就于韩国首尔举办了投资说明会,所涉地区便包括俄日争议领土。该州政府还计划今年3月在北京面向中国企业举办同样的投资说明会。

  俄当局公开承诺:俄罗斯将为外资提供优惠政策开发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已经为中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的投资者准备好了自己的财富——不论是渔业、地热能源、旅游,还是开发其他矿产资源……不管是谁向此地投资,俄罗斯政府都将为他们开放‘绿灯’。”萨哈林州经济发展部长卡尔片科对此进一步解释说。

  设施落后,亟待开发

  南千岛群岛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间的择捉、国后、齿舞、色丹四个岛屿,总面积5038.33平方公里,目前在俄罗斯实际控制之下。它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而且拥有优良的港湾和丰富的资源。据估算,四岛及大陆架蕴含的石油、煤炭、稀有金属资源总价值达458亿美元。

  因俄政府许久以来投资不足,致争议岛上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状况不佳,居民大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俄政府2006年通过了旨在完善当地基础设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2007-2015年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纲要》,计划用9年时间将这一地区打造成集工、农、商、旅游为一体的俄罗斯新型“经济特区”。

  根据规划,将发展千岛群岛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立生物资源开发和加工基地、建设原料能源综合体系和社会基础设施,以及加强能源勘探、开采和发展旅游业等,以便刺激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要大力兴建医院、学校、幼儿园、通讯设施和电视接收设备,并实现岛上居民高速上网,以改善当地生活条件相当落后的局面;要在当地建立包括军用机场、军港在内的12座国防武装力量基础设施,为投资者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私人投资。

  目前,国后岛上地热发电站已全面开通,该地热发电站利用门捷列夫火山蒸汽的压力“免费”发电。据专家计算,此法能免用4000多吨柴油,还可节省7000~10000吨煤炭。数据显示,岛上居民收入迄今已翻了一番,吸引的外资数额也增至1000万美元。

  不过,尽管俄政府和地方政府对开发和建设千岛群岛雄心勃勃,但俄舆论还是担心,就千岛群岛目前的基础条件来说,该地区经济的发展等于从零起步,每年8000万美元的财政拨款不过杯水车薪。如果没有外资的积极参与,俄政府决心把这一地区建成“经济特区”的构想还是相当困难的。

  有意思的是,在俄政府“中意”的外资投资中,其排列顺序是:日本、韩国、中国……

  不过,梅德韦杰夫“考虑建立统一经济区、自由贸易区”的设想,遭到日本的强烈反对。

  俄日交锋,高下已见

  据专家估计,世界上有近100个国家存在领土问题和领土要求。要么是单方面提出领土要求,要么是彼此双方都有领土要求。

  在这场俄日双方对南千岛群岛主权的较量中,尽管走势尚不明朗,但究其实质,胜负高下实际上已露端倪。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9%的俄罗斯人反对将南千岛群岛中的四岛归还日本。

  社会学家们指出,从1994年起,不愿意“归还日本领土”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当时反对归还的人占76%。多数俄罗斯人相信,如果梅德韦杰夫决定将有争议的岛屿归还日本,那么将有63%的俄罗斯公民会改变对他的态度。

  正如俄罗斯前驻日大使洛休科夫所言:这是个让人头疼的政治问题,它涉及到两个国家的民族感情、自尊心和巨大的经济利益。

  在此,俄观察家们大都相信,俄日领土争端不会特别影响两国商业合作。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认为,可能一些打算到俄罗斯投资的日本企业考虑到政治和外交因素时会再三考虑。至于目前在俄罗斯经营的企业,难道日本会退出萨哈林一号和萨哈林二号项目吗?能不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吗?不太可能。或者,日本关闭在圣彼得堡郊区的尼桑、丰田组装厂,这也不太现实。

  “就算两国关系降至最低迷状态,也不会再走得更远,因为已经没地方可走了。”基斯塔诺夫强调。

  3月份,俄日将就南千岛群岛问题继续举行会谈。但分析人士判断,日本能源匮乏,因此,日俄能源关系对日本极其重要。不管怎么谈判,不论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如何发展,在越来越强硬的俄罗斯面前,日本可打的牌已经极为有限。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