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卡扎菲铁腕统治42年 令利比亚人对其心生畏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2:43

  卡扎菲:我还在的黎波里

  游心 徐倩

  在利比亚动乱发生一周之后,当地时间22日,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终于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先后两次。

  电视画面显示,他第一次出现时坐在一辆汽车的后座上,车门打开,他打着伞。“我在的黎波里,而不是委内瑞拉。不要相信小道消息。”他不改强势态度,“我本想同绿色广场上的年轻人一起坚持,但天空却开始下雨。”

  第二次,他坚称自己不会投降,不会辞职,不会离开利比亚。

  不过,在这场空前的动乱中,统治了利比亚42年的卡扎菲能否继续维护其统治?广场上的年轻人又是否愿意同他一起坚守?

  “我绝不会离开”

  “在当前的情况下,我绝不会离开。”在冗长的电视讲话中,卡扎菲继续以其一贯的、目空一切的语气挑战反对示威人群,“我要像烈士一样死去。这是我们的国家,是我们祖先的国家。我们绝不会让他们把它毁了!”

  卡扎菲将一切都归咎于国际社会和外国媒体,指责他们歪曲事实、“为魔鬼工作”。

  “那些年轻的示威者并没有错。”但他批评有人向示威的年轻人发“钱和毒品”。“你们看过正派人干这种事吗?没有吧!只有吸毒犯和酗酒的人才会这么干!”

  “利比亚人民是自由的,因为权利在利比亚人民手中。”他说,“我不是利比亚总统,我是革命的领袖。”

  “那些拿起武器反对国家的人必须死。”面对军方的武力镇压,卡扎菲称,“我目前还没有下令动用武力,但如果必要,我们会动用的。”

  他夸张又挑衅地边说边挥舞着拳头。“他们不代表任何人,连百万分之一的利比亚人民都代表不了。”他说,“我们可以进行一个接一个的巷战,直到利比亚再次被解放!”

  此外,卡扎菲还下令关闭港口和机场,这将造成利比亚人的生活瘫痪。“没有石油,人民就会害怕。”他说,“就是美国人,毁了伊拉克、阿富汗和索马里,现在他们又跑到利比亚来了。我们绝不会让他们得逞!”

  不过,在发表完演讲后,利比亚内政部长阿比迪倒戈,宣布不再效忠卡扎菲,支持反对派。同时,利比亚驻外外交人员也分裂成两派:一派坚决效忠卡扎菲;另一派则呼吁他下台。此外,在利比亚东部城市贝达,经过几天的交火之后,叛乱者占领了军事要地贝达机场,这几乎令卡扎菲丧失了整个东部地区的控制权。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卡扎菲或许已经疯了,但他本身依然充满着危险性,因为人们并不知道有什么力量能将他驱逐。

  强力操控

  “在阿拉伯世界中,这个人是统治时间最长、最特立独行的一个领导人。”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陈双庆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他很有个性,性格很强悍。”

  69岁的卡扎菲生于利比亚南部费赞沙漠地区的柏柏尔人普通牧民家庭。1969年,还是上尉的卡扎菲秘密成立了“自由军官组织”,发动了一场不流血政变,推翻了国王伊德里斯一世。年仅27岁的卡扎菲被提拔为上校(利比亚军队最高军衔),他还宣布自己为革命领导人兼任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开始了对这个国家漫长的统治。

  虽然,如卡扎菲自己所说,他本身并没有任何政府官方头衔,但他实际操控着拥有权力的人民委员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在早期,他曾经出版过一套论文集,即所谓的“绿皮书”,在书中就明确写道:任何政治团体只要反对卡扎菲领导的1969年革命时倡导的原则,都是违法的。

  在42年间,卡扎菲对内进行铁腕统治,令利比亚人对其心生畏惧。同时,由于统治者的一成不变令利比亚政府机构僵化、腐败丛生,利比亚经济长期处于生产效率低下的情况。而他自己也经历了多次暗杀和政变。

  陈双庆认为,长久以来,卡扎菲采取强势的手段维持着他的统治,由于其强人个性,总体来说,利比亚政权还算比较稳定的。

  “卡扎菲出生于一个小部落,在利比亚有很多部落,利益比较难协调,一些大的部落不是很服从他的统治,有很多对他的不满。”陈双庆说,“但长久以来,还没有取代他的人。”

  拒绝攀爬超过35级的台阶

  相对于其治国之道,外界显然对其标志性的长披风和强悍的自我风格更为熟悉。

  2009年9月23日,卡扎菲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题为“革命事业的领袖弟兄”的英文演讲,时常94分钟,把联合国分配给他的发言时间几乎延长了6倍。

  当日,他身着深红色长袍、戴着黑色毡帽,指责安理会,为了表达自己的愤慨,他还当场撕毁一份联合国宪章,其他代表目瞪口呆。在“羞辱”了全球各地的外交官之后,他还不忘调侃美国总统奥巴马。

  漫长的演讲令其他代表瞌睡连天,而其私人口译则在其发言中途情绪崩溃,放弃翻译。

  而他则在自己的Facebook里记录了在联大的一天。《纽约客》公布的卡扎菲Facebook更新记录显示:“上午6时12分:醒来看到美丽的日出……我在哪里?美国?哎呀,这肮脏的臭日出!”“上午11时42分:郁闷!联合国宪章是什么?《美国派》的歌词是什么?翻译这些鬼东西太为难人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大卫·伊格纳提斯的一篇亲历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伊格纳提斯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一次荒诞的“见卡扎菲记”。他称,“他径直走到我面前,在距离我面部大约一英尺远的距离停下,用布满血丝的眼睛盯着我,接着用阿拉伯语大声喊叫起来,然后便快速跑出了房间,再也没回来。采访取消。”

  卡扎菲的特异之处还在于,尽管拥有足够的财富建造豪华宫殿,但当他离开的黎波里时喜欢随时搭建贝都因式帐篷居住,在对罗马、巴黎、多哈进行访问时,他均搭过帐篷。此外,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报道,强悍如卡扎菲但却害怕飞越水面,拒绝攀爬超过35级的台阶。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2日评论称,卡扎菲从军队起家,而在他之前,利比亚是由三个自治领土组成,一旦他不再掌权,利比亚有可能再度分裂。

  陈双庆也认为,利比亚和埃及、突尼斯不一样,部落势力很强大。“1993年,利比亚曾发生过一个部落叛乱,卡扎菲当时进行了强力的武力镇压,杀了8个军官。”他认为,现在利比亚局势比以往任何时候要危险,如果爆发内战,由于部落多,武力比较分散,大规模的叛乱连卡扎菲也很难控制,应该需要各个部落协调利益,进行谈判解决。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