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政协委员发言激烈抢话筒 大会一再推迟结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24日03:07
委员采取各种“手段”“抢麦”。
委员采取各种“手段”“抢麦”。

  政协发言激烈“抢麦 委员建议“中心区不适合建BRT”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陆璟 周秋敏 李楠楠 何剑辉 实习生 唐曦宁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这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大会了,请主持人给我最后一次发言机会!”昨天,在广州市政协的大会发言上,由于“竞争”激烈,有委员最后竟“急中生智”,现场写上一纸动情的申请,成功打动主持人,从而赢得“最最后”一个发言机会。而此前,为了满足委员们的发言愿望,大会一再推迟结束时间。

  据悉,本次大会发言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大会安排的发言,第二部分是即席发言,市政协主席林元和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以及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建言献策

  宋川:广州大道10多个红绿灯应取消

  “我赞成广州应再建第二条、第三条BRT系统,但在中央核心区的道路上建造BRT是不适宜的,广州大道交通拥堵改善还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昨日,市政协委员宋川在大会即席发言上提出,广州BRT建设将影响路段整体景观,不应该选择中央核心区的道路,他建议建一条BRT解决同德围的交通问题。宋川说,要缓解广州大道的交通拥堵,可在高峰时段对该路段采取非年票或单双号限行,同时,增建人行天桥或隧道,并将全路段的十多个红绿灯和平面车辆取消,将之变成第二条东风路。

  宋川表示,不仅是广州大道,在中央核心区的主干道都不适合中山大道BRT的形式,“中山大道BRT占用的资源太多了。”他感叹说,如果说建一条BRT解决同德围地区的交通他就赞同。

  对于广州大道发展快速公交,宋川提出了自己看法:在广州大道两侧划出公交专用道并严格执法,提高公交车辆的运行速度,即可基本达到中山大道BRT的效果。

  郭凡:筹建广州科学智慧馆

  来自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郭凡委员在发言时提出了建设广州科学智慧馆的建议。据介绍,目前五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除广州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都建立了自己的科学中心(科学馆或科技馆)。在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中,除了广州和济南,其他13个城市都已建成或正在筹建自己的科学馆或科技馆。在广东省内,佛山、中山、东莞、韶关、湛江等市也建有自己的科学馆或科技馆。

  郭凡表示,在综合考察省市有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现状的基础上,他认为省市都有图书馆和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广州也要有专业的科学场馆,但要与广东科学中心区别开来,在内涵和功能上要有所区别”。

  记者从郭凡的发言材料中看到,他们初步设想广州科学智慧馆的外形外貌为巨型“南国明珠”。科普教育、科研成果展示和科学技术交流将是科学智慧馆的三个主要功能。选址建议考虑海心沙岛、白云新城、海珠湖北岸和天河、萝岗、黄埔区结合部的智慧城。

  刘蕙萍:建红棉园传播红棉文化

  来自民进党的刘蕙萍律师作为大会第4个发言,她并没有带发言稿,拿到麦克风就滔滔不绝的发表自己关于在“三旧改造”过程中,如何保护岭南文化的意见。

  刘蕙萍认为,要打造世界文化名城,首先要打造岭南文化名城。广州正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三旧改造”,三到五年内将完成过去土地十几倍的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如何保护现有的岭南历史文化应得到重视。

  刘蕙萍建议,首先要编制广州市有关历史文化和岭南文化保护专项规划,划分各个区不同的文化功能;其次,编制保护广州市道教文化的专项规划,比如三元宫、纯阳观的保护等。

  另外,刘蕙萍认为,广州红棉在亚运会期间得到很好的展现,但应该建立相应的精品工程。比如到了相应的季节,人们就会想到武汉的樱花,洛阳的牡丹。刘蕙萍说,“我们广州也应该建红棉园,让旅客来广州欣赏红棉,让广州红棉文化影响全世界”。

  现场发言见闻

  “豁出去”动手去“抢麦”

  “抢麦”是每年大会即席发言的必经环节,但以往还停留在“君子动口不动手”阶段,但昨天,在即席发言中,第3位发言的委员刚刚讲完,还没经主持人点名,坐在中间一排座位席的委员王林生一个箭步冲上去,主动出击把麦抢过来说:“给我!”然后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就开始讲起来。他说,最近在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有政协委员提出要提高“三旧”改造的容积率,吸引发展商参与。“对这个观点,我不敢苟同,甚至反对在‘三旧’改造中提高容积率。”王林生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广州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旧城改造运动,当时广州学习香港提高容积率,结果导致旧城区高楼林立,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严重不足。

  王林生建议,由政府、开发商以及产权人来组成一个新的利益共同体,以推进旧城改造。这个新的利益共同体的核心思想是以产权为纽带,所有的原产权人都有权参与旧城改造。比如说政府作为公共产权的代表者,发展商作为投资者,居民作为原产权人,他们共同组成一个联合开发的实体,以成本共担、利益共享为载体。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昨晚还有16位市民给我提交联名信,让我发言呼吁政府重视,”在昨天政协大会即席发言上,来自九三学社的王桂林委员重提“旧楼加装电梯”问题,他呼吁政府要及早出台加装电梯的暂行办法和加装措施,要有先行先试的勇气,规范是否所有楼房都适合加装,那些条件可装,安装由谁来组织申报,安装后谁来管理?都需要明确的标准和说法,“特别是加装费用,不同楼层费用分担比例,以及利害相关方的补偿,都需明确”。

  学省两会挥舞围巾

  在委员们滔滔不绝的“忘我”发言中,时间很快就到了11点半,按照规定大会发言准时结束。然而,此前没有争取到发言机会的委员却“不死心”,依然争先恐后地举手,希望能打动主持人,延长大会时间。果然,主持人——市政协副主席刘平被委员们的热情感染了,经商议,同意延长10分钟。

  政协委员吴名高幸运地成为“加时赛”胜出者之一,他以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在广州工作20年,却因为子女入学难,不得不咬牙离开广州的真实“故事”,打动了现场不少人。“什么叫优秀外来工,在广州干了20年,纳税20年,不优秀都优秀啦!”说起只有优秀外来工子女能入公办学校,吴委员动情地说,“我还没有很好的建议,只是希望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而来自民校的政协委员贺惠山为了能“抢”到发言机会,他使出了省两会即席发言上香港委员们的杀手锏,借来旁边女委员的紫色围巾,挥舞着吸引主持人的注意。他呼吁政府进一步重视外来工子弟教育,加大对民校的投入。

  现场写申请打动主持人

  十几分钟“加时赛”结束后,大家都以为这次大会是真的结束了,谁知主持人刘平一席话,局面立即峰回路转,“本来大会应该结束了,但是,我们刚收到一个申请书,有个委员说,明年就要换届了,这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大会,希望大会能给自己最后一个发言机会。刘平把这“最最后”一个名额钦点给了写申请的委员陈德发。

  原本抱着试一下心理写个申请的陈德发没想到主持人真的会给自己一个机会,拿到话筒后声音掩饰不住地激动。他说,现在造成交通拥堵的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公交车。“公交司机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普遍素质低,开车很不注意,他们基本工资只有1200~1400元,加上绩效工资一共也只有两三千元,生活压力大,所以服务也不好。”希望政府加大对公交司机的补贴。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