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公车收费私用建议质疑:网友称老百姓是否可租?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4日03:11
[提要] 广州公务车最快将在六月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并且将进行公车私用收费,拟定价为1.5元每公里。对此一些网友指出,奥迪A8L4.2这样的车,一公里消耗要1.7元左右。如果仅仅是少数人能够享受到的,又会变成为一种‘特权福利’…[我来说两句]
政协委员钟国才对公车私用收费是否收到位提出疑问。何剑辉 摄
政协委员钟国才对公车私用收费是否收到位提出疑问。何剑辉 摄

视频:广州20万辆公车装GPS 首年费用高达5亿2千万

  谁的亚运:中央PK地方带来的矛盾  

  收钱=公车私用合法化? 每公里1.5元收费过低?

  市纪委副书记:收费是成本价,难一步到位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朱小勇 孙婷婷 张玉琴 闫晓光 吴瑕 何剑辉 夏令 周秋敏 李楠楠 陆璟 实习生 张松源 吴梦

  公车私用收费可取不可取?前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在参加“两会”分组讨论中提出,最快将在今年6月对包括市管干部在内的全市公务车实行更严格的监督管理。届时,公车将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经批准非公务用车将采取有偿使用措施,试点单位估算,拟按照每公里1.5~1.7元收费。昨日众多代表、委员、网友对此各有看法。

  代表委员发问:

  收钱=名正言顺公车私用?

  “收钱,就等于是让公车私用名正言顺了。”对公务车改革过渡性政策的可行性,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梁盛祥表示,对公务车装GPS以及周末封存绝对可行,但对于公车私用收费的问题,则不太现实。

  梁盛祥说,对于公车私用收费本身没有法律依据,要有价格主管部门的认可才行,此外,谁来收费、如何收费、收来的钱交给谁都是问题,“难道说每辆车开出去之前记个数,回来记个数,再给钱吗?”

  梁盛祥认为,防止公车私用,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公开监管;其次要加强政府机关内部的管理。此外,要提高公务员队伍自身的素质,让他们知道公车私用是不对的。

  每公里自付1.5元说得过去吗?

  “自己制定政策来监督自己,这说得过去吗?”市政协委员吴名高认为,无论怎样,公务车都不应拿来私用,更不用说填补“鸡碎咁多”的自付费用了,“每公里才自付1.5元,这说得过去吗?汽车还有折旧率,还有油耗,这不是摆明揩公家的油吗?”吴名高说,公车私用占用公家资源已经非常明显,开车都要缴纳路桥税、车船税,公务车的这部分费用全部由公家来出,最后又分摊到纳税人身上,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我们普通市民开车都要自行承担各种费用,而公务车却连燃油的钱都摊到公家身上,这合理么?”吴名高认为,现在讨论要在公务车加装标识或者喷漆,以区别公务车与社会车辆,但实际上,这种措施根本发挥不了监督作用。“加个标识不就是向人表明‘我是有来头的’,这算是接受公众监督吗?”

  救护车交费也能私用?

  “既然是公车,怎么能拿来私用呢,车辆折旧费如何计算,出交通事故又如何赔偿?”昨日,一名医疗界的政协委员表示,抑制公车私用,可采取流动车辆、司机管理制,需用车时到单位登记后随机配备司机,断开车辆、司机和用车者有相互挂钩的机会。

  “交一定钱就可以开公车上路,那等于承认公车私用的合法性了,那将来救护车、消防车是不是缴钱后也能上路?”该政协委员表示,承认公车私用合法,甚至可能导致大量公车被用来进行盈利性运输,后果将不堪设想,“很荒唐的事情,等于拿纳税人的钱买车,政府却可以用来挣钱”,他表示,车辆出现交通事故后,更难以理顺这种公为私用的关系。

  本质难区分,钱能收到位吗?

  政协委员钟国才不赞同公务车周末私用收费。他认为公用与私用本来就不好区分,另外钱是否真的能收到位?钟国才说,“比如公务车私用跑了50公里,75元真会去收吗?”

  钟国才说,“公务车原本就有管理的制度,但公务员的特权思想上不改变还是没用,制度制定了还是取决于思想问题。”

  政协委员付松山也认为,公务车周末私用收费的方法操作难度较大,不好实施。付松山说,“怎么区分公用和私用,这是扯不清的,估计实行这个办法,在管理上的成本将会比省下的资金更大”。付松山表示,采取给公务车设置明显标志的做法会更有效,比如警车中公务车私用的情况就少得多,因为标识很明显。

  网友发问:

  有起步价和燃油费吗?

  微博网友“我系祥仔”连番发问:“起步价是多少?是否收燃油附加费?目前车型中是否有奥迪等豪华车型,如果有是否还只收1.5~1.7元每公里?此车费是否打税?此车费可否公费报销?谁人监督?因此政策增加的公务员人手花费谁埋单?”

  网友“蒙面人”表示,“前去考察一下出租车平均每公里多少钱;出租车平均要3元一公里,公车私用为什么只收1.5元,公车私用又是好车,又是政府派的专职司机,应高于出租的平均3元一公里。”

  认为这个价格设置太低的网友不在少数,不少网友明确表示,“公车私用应该高于出租车的费用,否则是假遏制,也不可能得到百姓的支持”。

  浙江省杭州市网友“shishi1689”先是用“三点”依据认可了广州市的做法,他认为,“一、公车私用,这是应该在现实层面上绝对杜绝不了的事情;二、公车私用,收费,这倒是一个好的办法;三、可以将闲置的资源盘活起来。”接着话锋一转,“只是收费的标准过于低了,而应该与车辆的档次相挂钩;比如奥迪A8L4.2,一公里1.7元,太便宜私用的人了。这样的‘出租车’,如果仅仅是公务员能够享受到的,又会变成为一种‘特权阶层的特权福利’。”

  老百姓是否可以租?

  公车私用,老百姓是否可以租?每公里拟收费1.5元至1.7元,显然对普通老百姓形成了吸引力。

  在论坛上,众多网友疑惑,“是不是老百姓也可以去租啊?”“公务员可以用1.5~1.7元/公里租用公务车,平民百姓是否也可以用同价租用?”网友“LVYINN”则更“大方”地称自己有钱,“市民出高一倍的钱可以租用吗?”

  谁来收钱?收了怎么用?

  对于还未实行的政策,网友们已经开始考虑“钱,谁来收了,收了怎么用?”。“要用车也可以申请,那是去应酬算不算公事啊?还有,就算要收租,这租谁来收啊,收的钱又怎么用啊?”

  微博网友“省城既贫下中农”则考虑得更细致“钱由哪个部门来收?用完车后不加满油甚至不加油怎办?油费到星期一依然是报销?”

  河北秦皇岛网友“老僧座禅”则表示担忧道:“这一措施虽然好,但不易执行。还是缺乏监督机制。”

  权威回应:

  “1.5~1.7元”包括油费过桥费等

  对于有市民质疑1.5元远远低于出租车,广州市纪委副书记严翠芳昨日特地就此也作了一番解释,其实“1.5~1.7元”是黄埔区测算出来的成本价,里面包括了司机、油费、过桥费等成本,并不是最后定了就是这个收费标准。

  “公务车的收费标准不可能像出租车那样高,毕竟出租车的打车费要上缴一部分,还要盈利。而公务车的收费全部都是上缴财政的。”

  违规用车下一步会有处罚措施

  严翠芳说,公车公用是原则,实行公车私用收费,并不是鼓励公车私用,而是考虑到一步到位很难,有监管总比没监管好。

  “不能太苛刻,特殊情况可以用一用,比如家里有个急事,有个车也方便一点。我相信出了这个政策,很多领导干部不到万不得已,肯定不会去申请私用的,况且现在很多人自己也买了车。黄埔之前试点的时候,基本没人用,很多干部都不好意思公车私用了。”严翠芳说。

  至于那些不自觉,不遵守规定的人,严翠芳表示,下一步市纪委肯定会有一个处罚措施出台。

  国企暂不纳入公车私用收费范畴

  据严翠芳介绍,除了领导用车,一般公务车也会纳入“公车私用”收费范畴,“比如科室有辆车,你想急用一下,只要是私用都要收费。”但是国企的用车暂时还没有纳入该制度的范围。另外,公务车的油也不是谁都可以加的,如果带上司机,那由司机拿单位的油卡加油,否则就得自己出钱去加油,油费其实占了公务车使用成本的很大一部分。”

  至于遇到急事,能不能先使用后申请?严翠芳表示,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经过申请就在周末使用公车,GPS会发出“嘟嘟”的警报声。

  “要说这个制度能100%管住干部,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不敢说,但肯定是有用的。要相信干部的自觉性,不自觉,制度再严密,也会有漏洞。”

  严翠芳表示,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新生事物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先用实践来检验一下”。

  给公务车加装标识易产生特权

  今年两会上,有委员提交提案,建议给公务车加装标识,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公务车,便于群众监管。

  对于这个建议,严翠芳就说,以前公务车都是有标识的,但后来中央已经明确公务车不允许有特殊标识了。因为这既可以理解为便于监督,也可以理解为便于行使特权,“以前就有一些车打了标识,就可以不交路桥费”。

    延伸阅读:

    官方称收费要把汽油、管理、折旧、保险等都算进去

    记者:公车私用有偿收费,谁来收费?收了费交给谁?苏志佳:收费是要把使用公车产生的汽油费、管理费、折旧费、保险费等统统算进去,费用先由本单位收取然后交财政局,采取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取费用将作为公车折旧等补偿。[详细](人民日报)

    广州政协委员热议公车装GPS 难脱内部监督之嫌

    公务车装上GPS接受监督,倘若GPS监管与处罚信息都“垄断”在政府部门手里,给公务车装GPS的新政仍面临“内部监督”的质疑。2月20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全市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都要安装GPS的举措,引来政协委员热议。[详细](中国新闻网)

    类似做法:浙江松阳公车装GPS监控遏制车轮腐败

    2月9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松阳县纪委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登录“松阳纪委GPS监控平台”,轻点鼠标,各单位公车在春节期间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一遍查询下来,全县439辆公车未发现一起违规使用行为。[详细](人民日报)

    评论:最有效管理应该是全民皆兵 让违规暴露

    现在加强公务车管理,打响治理公车私用这一仗,也像解放战争一样,不能一味追求高科技,而是要充分利用“人民战争”的理论,让公务车暴露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实现全民对公务车使用的监督。应该要“全民皆兵”,让公务车无时无刻都暴露在视线内,而且公车一旦被私用,就让使用者被炸的“粉身碎骨”。[详细](人民网)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