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掀新一轮整治违法用地风暴 拆违建60多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3:11
  广州掀新一轮整治违法用地风暴初战告捷

  拆掉了“一个小城市一年的房屋建设量”

  一场新的“广州风暴”正在全市以雷霆之势展开,高潮迭起:去年12月20日,在白云区均禾街长红村、花都区新华街马溪村、番禺区化龙镇西山村等地,勾机、铲车的轰鸣声响起,一座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型厂房轰然倒塌,一幢幢顶风兴建的非法建筑被夷为平地;春节期间,在白云区江高镇“下沙埔”、萝岗区的九龙镇等地,又有一批非法建筑被化为灰烬;上周,在花都区花东镇京塘村、增城市新塘镇基岗村,一批违法厂房在巨臂风炮机的“围攻”下轰然倒塌。

  像这样的违法用地刚性执法行动,已在广州渐成燎原之势,这是继2008年整治违法用地“广州风暴”后掀起的又一场专项行动,标志着广州打赢新一轮铁腕整治违法用地攻坚战的结集号已经吹响。

  文/记者赖伟行、李婧 通讯员穗房宣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得的最新数据了解到,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在这一轮行动中已拆除整治697.68亩违法用地上的建(构)筑物60.54万平方米,“相当于拆掉一个小城市一年的房屋建设量”。仅2011年1月31日至2月18日,全市各区(县级市)利用春节假期时间,加班加点,共整治违法用地107宗,整治面积达403.4亩,拆除违法建(构)筑物面积22.12万平方米。

  铺绿地毡“复绿”过不了关

  据广州市国土部门透露,目前,国土资源部 “15号令”问责机制已经启动,第十一次卫片执法检查验收也进入倒计时。今年整治违法用地与往年相比,其明显的特点在于整治要求更加严格。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将对即将开展的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有两方面的改革:一方面时间更为紧迫,此次卫片检查要求于5月份前完成违法用地的核查和查处整改工作,接受国家的检查验收,相比往年整整缩短了3个月。另一方面要求更加严厉,国土资源部在这次检查中会将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和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等数据与卫片监测数据进行比对和相互验证。

  广州市属国土资源部一类监控地区。今年卫片监测精度提高到0.61米,最小图斑面积仅为0.2亩,“如今,卫星连地面上跑的是人还是头牛都能看清,也就是说,以往为完成复耕复绿而铺草皮甚至铺绿地毡这种滥竽充数的办法将无法蒙混过关”,而且无论往年是否出过图斑,只要属空地新建建筑物的一律判别为图斑,图斑数量大幅增加,整治任务将更加繁重。

  而此次广州查处整治违法用地专项行动的重点就是各区(县级市)政府在市打击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下,按照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意见要求,组织镇(街)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各镇(街)负责本管辖区内整治、拆除违法用地上已建设的建(构)筑物并复耕复绿,尤其对顶风违法、多次制止整治不能到位的违法用地项目,绝不姑息迁就,清拆到底。各区(县级市)党委、政府、国土房管、监察、规划、城管、公安、供水供电等部门,实行多部门联动执法,对违法用地项目不仅停办所有行政许可,而且停水、停电。

  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

  “这段期间,我们一直在"白加黑"、"5+2"地拼命加班加点,大家都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广州市土地执法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整治,广州进一步增强打击力度,以实现全市整治违法用地立案率100%、查处率100%、结案率100%目标,确保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及省国土资源厅的检查验收,确保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不高于15%,遏制土地违法违规出现反弹的态势。同时落实违法用地责任追究机制。

  而为了走出整治违法用地陷入“反弹—整治—再反弹—再整治”的怪圈,广州也着力完善齐抓共管的土地执法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违法用地,按照“层级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充分发挥国土所在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中的前哨作用,构建起以各级土地执法队伍为主要力量的纵向巡查网络,落实区域全覆盖动态巡查责任和动态巡查制度。同时,广州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航空拍摄等高科技创新执法手段,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查处,把违法用地行为发现和查处在萌芽状态。

  3月1日前须整改到位

  据介绍,广州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目前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阶段已经结束,已进入全面查处、集中整治阶段,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各区(县级市)党委、政府是查处违法用地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违法用地图斑实行逐个整治,依法应当拆除的坚决拆除,应当复绿复耕的坚决复绿复耕,应当完善用地报批手续的抓紧办理有关手续,务必在3月1日前整改到位。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区(县级市)政府负责人由市监察局启动问责,市国土房管局将暂停安排该区(县级市)项目的用地指标。

  接下来的3月上旬至5月中旬,将是总结提高、完善机制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土地管理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还将利用好各种宣传媒介,把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违法用地危害及后果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结合这一轮查处整治违法用地专项行动,选择一些重大土地违法个案向全社会通报,起到震慑一片、教育一片的作用。

  下一步,广州还将转变依靠新增建设用地扩张支撑发展的路子,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科学发展道路。加快建立以政策约束激励为导向、以规划和标准控制为前提、以监管考核为保障、以有偿使用和市场配置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有广州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办法。抓紧研究并积极推进将土地综合产出率、耕地保有量、防控查处违法用地和闲置土地等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标准,纳入基层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约束和激励基层党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地利用土地资源。

  国家检查三大硬措施

  第一大“硬措施”是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用途管制。国家规定建设用地报批必须有用地指标,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第二大“硬措施”是卫片执法检查。国家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可以对各个地方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监测,使违法用地清晰地显示在卫星图片上,不可能人为隐瞒和漏报。

  第三大“硬措施”是量化考核并追究地方政府负责人责任。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