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军舰“过河”牵动各方神经 取道苏伊士补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2月24日05:14
“阿勒万德”号巡逻护卫舰:排水量1500吨,英国制造。可装备鱼雷和反舰导弹。



  

  军舰“过河”已成事实

  22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证实,两艘伊朗军舰“哈尔克”号补给支援舰和“阿勒万德”号巡逻护卫舰当地时间22日清晨5∶45通过了苏伊士运河,离开埃及驶向叙利亚,并将于3月初返回。

  之前,军舰过河时间一度扑朔迷离。2月18日,埃及军事委员会批准了伊朗的通航申请,19日,埃及官方表示,两艘伊朗军舰定于当地时间2月21日上午6时通航。但20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部门透露,两艘军舰将推迟48小时至2月23日上午6时才能通航。

  关于埃及推迟过河时间的原因,各方猜测不一。有报道称,这是由于埃及国内动荡,与银行处于歇业状态有关,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很可能是迫于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

  这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对苏伊士运河的首次通航,由于苏伊士运河地理位置的敏感性和目前中东局势的复杂性,此次事件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运河之下“暗流”涌动

  反应强烈的首先当属以色列。苏伊士运河距离以色列本土不过200公里,伊朗军舰行驶在苏伊士运河上,是两国海军首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作为中东地区军事实力与伊朗不相上下的国家,以色列方面称伊朗这一举动为“挑衅”,名义上是保护“伊朗货船以及油轮”免受索马里海盗袭击,实际上是想利用这一举动扩大自身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目前,以色列海军追踪伊朗军舰,谨防伊朗军舰靠近以色列海岸线,以色列政府也增加了国防支出。

  作为以色列的政治盟友和后台,美国派出两艘航母在这一地区高调游弋,虽不能说是直接针对伊朗军舰,但至少是试图在当前复杂局势下,继续彰显其作为地中海沿线和中东地区局势主导者的身份。

  伊朗两艘军舰本对任何一方都难构成威胁,而且选择埃及国内处于动荡时期通航,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可谓“一举三得”。首先,对于以色列来说,不管是对伊朗两艘军舰拦与不拦,伊朗都会得分。拦了,有利于伊朗在国内实施“攘内必须打外”政策,来转移国内某些抗议民众的视线;不拦,意味着伊朗军舰以后可以在这一地区“畅通无阻”。其次,此举可以试探亲美国和以色列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走后,埃及现政权对伊朗未来外交关系的态度,测试埃及和伊朗会不会建立一种新的关系。最后,通过“过河”,伊朗想要宣示其与美国一样,拥有使用同一水域的平等权利和在埃及问题上的平等地位。

  “过河”牵出政治效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此次对伊朗两艘军舰的“放行”,意味着与以色列的关系变得非常微妙,埃及和以色列的距离可能会渐行渐远,两国可能会重新退回到所谓的冷和平状态。

  相反,埃及与伊朗的关系会有所缓和,甚至有可能建交。埃及当前表示,它不再承诺与以色列保持旨在对付伊朗的战略同盟关系,如今,开罗愿与德黑兰打交道。

  以色列的周边地缘政治形势将变得不容乐观,埃及穆巴拉克政府的下台使得以色列在中东处于一种四面环敌的境况。以色列国内当前担忧的是,埃及会成为敌对阵线,如果那样的话,以色列在国际上受孤立的程度将会更趋严重。

  目前,中东乱局还在持续,预计不久的将来,整个中东战略格局可能要重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