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专家预测今年CPI可控在4%左右 GDP增长9.5%左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2月24日01:00
  据新华社北京23日电 中国记协今日在京举办主题为“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第十六期“新闻茶座”,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宏观经济专家王远鸿博士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王远鸿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环境,并预测今年GDP增长在9.5%左右。经过调控可以将全年的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王远鸿说,总的来看,中国2010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经济运行前高后稳,四季度形势好于预期;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增长动力趋于协调;货币信贷增速逐步回落;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财政支出增幅逐季回升。

  王远鸿介绍,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导下,中国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综合考虑国内外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2011年中国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他预测,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与2010年基本持平,实际增长14.0%,比2010年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6%左右,进口增长20%左右,顺差1566亿美元,同比下降14.5%左右。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为23%左右,比2010年略有下降,实际增速降幅明显。

  王远鸿表示,展望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和走势,中国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突出“惠民生”“调结构”,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有序推进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突出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同时,坚决抑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项目的新开工。

  作者:王敏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