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大行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 并未完全绝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4日07:17
  在信贷持续收紧、利率普遍上扬的情况下,五大行在北京地区的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已经全面取消,统一执行央行规定的同档期基准利率。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地区房贷优惠利率并未完全绝迹,部分中小银行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仍存优惠空间。

  此外,北京地区商业银行较为严格地执行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最低利率标准。随着信贷资源的紧张,有些银行的分支行信贷经理已经“自主”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的上浮比例。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成历史

  春节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银行在北京纷纷取消房贷优惠利率。工行人士表示,上级已经下发正式文件,要求各支行取消首套住房贷款的优惠折扣利率。“现在我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为央行5年期以上6.6%的贷款基准利率。”

  建行某支行房贷客户经理表示,虽然近期仍旧有部分客户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做到了85折,但是能否通过审批不得而知。现在多数贷款已经按照基准利率来执行。以前对一些优质客户的利率优惠也在这次调整中取消。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五大行中只有交行保留了对优质客户的一些房贷利率优惠。该行人士表示,只要是交行沃德财富的客户,可以继续享受到85折的优惠。“符合我行沃德财富客户的条件是客户平均每天资产超过50万元,资产形式可以为定、活期存款,也可是购买我行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大行房贷业务占比在北京地区超过一半以上,所以五大行率先取消优惠在行业内必然起到示范效应,带动部分中小银行相继跟进。未来首套房贷优惠可能会成为历史。以贷款100万20年还清为例,享受85折优惠和执行基准利率月供相差551元。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浦发、兴业、深发展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享受9折优惠,而华夏银行仍旧执行85折的优惠利率。

  二套房利率“被加息”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的电话银行了解到,北京地区各家银行都严格执行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6成、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国家规定。其中建行客服人员表示,对于二套房贷款,如果客户在过去两年内存在3次以上的贷款逾期记录,那么贷款利率将在1.1倍的基础上再上浮0.05倍。

  某银行人士表示,现在国家住房信贷政策是支持购买首套住房,限制二套住房,禁止三套以上住房。其中,利率1.1倍只是银行二套房利率的最低标准,既然现在银行信贷这么抢手,首套住房的优惠利率已经取消了,银行自然对二套房贷利率不会手软,有些银行已经自主提高上浮比例。“现在有些银行当月额度用尽,基本上不再放款。与其让客户怨声载道地排队等待审批,不如提高房贷利率让其知难而退。”这样,北京地区的部分银行甚至将二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2倍左右。

  记者 张朝晖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