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南政协副主席龚建明:“芙蓉模式”值得推广

2011年02月24日10:37

  四、教育投入连续8年高于财政收入增长比例

  芙蓉区的教育均衡如何能快速发展。该区区委书记钟钢一语道破天机:“近几年来,芙蓉区立足实际,高点定位,以合格学校建设为基准,全面实施提质改造工程,均衡配置学校资源。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学校建设优先规划

    在规划上实行“三个优先”,即优先预留学校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学校建设资金,优先列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程。在小区配套学校建设过程中,实行“三同步”,即配套学校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五年来,全区新建学校7所,扩建学校3所,新增面积83600余平方米,新增学位5490个。同时,还稳步实施“还舍(店)于教”工程,外迁校内教职工宿舍58户,新增面积5000平方米用于学校用房,有力缓解了“大班额”问题,其中一年级新生平均班额已降至50人以内。“十二五”期间,芙蓉区还将计划新建中小学校14所,幼儿园7所,改扩建学校16所,全面实现小班化教学。

  建设资金全额投入

    从2002年起,芙蓉区年度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比例连续8年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2个百分点,其中2010年区财政对教育拨款达4.3亿,今年财政预算教育经费超过5亿元,有力保障了学校建设资金。同时,还通过教育闲置资产置换、银行信贷、督促开发商履行配套建设责任等多种途径融资保障学校建设投入。“十一五”期间,学校建设总投入达5.2亿元,其中区财政对学校建设专项投入达4.12亿元,约占学校建设总投入的80%,占财政对教育总投入的27%。“十二五”期间,区财政预计安排10亿元用于学校建设。

  设施设备统一配置

    在实施学校提质改造工作中,芙蓉区在全省做到了“四个率先”,即率先完成合格学校建设任务,所有中小学的仪器设备均统一按省Ⅰ类标准配备;率先建成全覆盖的教育城域网,实现千兆带宽高速互联;率先实现“校校通”和“班班通”,计算机生机比达到7:1,师机比达到2:1,所有学校均创建成为市级以上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率先实施校安工程,全面完成校舍安全检测,所有学校安装了防盗视频监控系统和防雷系统,基本做到了全区城乡学校硬件无差异。

  “办教育就是办经济。我们既要搞好招商引资,更要办好教育。”钟钢强调。

  把经验带出去 把问题带上去

  据记者了解,芙蓉区现有区属学校(幼儿园)35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33所(完全中学1所、初级中学2所,小学30所)、职业中专1所、幼儿园1所,在职教职工1800余人,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4万余人。

  近年来,芙蓉区委、区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均衡发展理念作为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的保障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比例和总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水平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先后成为全国教改实验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义务教育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省建设教育强区工作先进集体、省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区、省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省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先进单位等。2010年4月,该区作为长沙地区唯一代表获得“湖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称号,该区区委书记钟钢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在调研座谈会上,农工党湖南省委就芙蓉区的的教育均衡问题畅所欲言,其真知烁见极具理论与实践价值。

  芙蓉区区长李蔚表示,教育均衡要想良性发展,首先要事权明细。

  该区副区长王清华表示,根据她对基层教育均衡问题的摸索与实践,她认为有三个问题亟需解决。即:一是进一步加强小学教师的对口培养。2000年以来,由于受到国家毕业生分配政策、师范教育两级管理模式的冲击和影响,曾经作为以培养小学教师为主要任务且发挥独特作用的普通中等师范学校,绝大部分已经转型或者升级,高等师范院校基本取代中等师范学校并承担起培养小学教师的任务。遵照小学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知识结构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小学教育其实更需要综合型素质的教师,而受到现行高等师范院校的管理体制、培养模式、教学方式、课程设置等惯性影响,其更侧重知识的理论化、专业性,严重缺乏针对全日制小学教育专业的对口教育,导致近年新进小学教师一定程度存在不适宜担任小学教师的现象。建议在高等师范院校普遍增设小学教育专业,开设并细化与小学教育相配套的综合素质课程,并在实施免费师范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和完善提高小学教师地位和待遇等相对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师范院校招收优秀生源,为小学教育提供更优质的师资,保障义务教育持续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调整义务教育教师编制标准。由于新课程科目设置多、要求高,教师跨科、跨头的情况普遍存在,加之在消除“大班额”、推行小班化教学的过程中,班级总数将日益增大,学科专职教师需求将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在校教师一定程度还要承担着学校及学生的安全防护职能,师资配置的总量和比例增大。而现行编制标准(2002年出台)已不适应新的教学实际和学校办学实际,教师编制偏紧。众所周知,现行城乡学校如果完全按编制配备教师,则会造成教师严重超负荷工作,或者只能通过聘请代课教师来维持教学的正常运转。但由于代课教师的流动大,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建议省市编制部门根据办学实际,重新调整和优化编制配置标准,确保配足配齐教师,切实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对教师数量的需求。

  三是进一步健全配套学校建设的政策机制。2004年,市人大常委会颁布《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新区开发和旧区改建时,每4000居民以上住宅区应按标准规划配置小学、幼儿园,每8000居民以上住宅区还应按标准规划配置中学”。在实施过程中绝大部分的住宅项目开发商均能按《条例》要求,将配套学校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推进,建成后主动交给区教育行政部门办学,基本达到了同步配套的要求。2006年,省政府又颁布《关于加强城市义务教育设施配套建设工作的意见》,规定:“足额征收城市教育费附加,并确保50%以上用于城市义务教育设施建设。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总额的15%至20%用于中小学、幼儿园校舍修建,并主要用于城市义务教育设施建设。长沙市城区征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提取20%的比例专项用于城区公办义务教育设施建设”。但由于上缴的相关配套费均由市财政统收,而学校建设责任完全落到区级政府,导致学校建设与投入责权分离的现象,造成区级政府投资压力过大,直接影响了配套学校建设进程,配套学校建设难以跟进。建议尽早出台更具法律效力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晰资金筹集和建设责任的落实,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同步跟进。

  湖南省人大常委、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陈松岭表示,芙蓉区的义务教育确实与区委、区政府重视分不开。其在湖南全国领先当之无愧。下一步是要进一步提升、进一步细化、进一步落实。

  湖南省政协常委、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李松龄表示,“芙蓉模式”能成功,主要得益于党政领导重视,教育理念科学,真正做到了义务教育全区均等。但是,这种均衡时相对的,是芙蓉区范围内的均衡,要想在全省均衡,还任重道远。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郭晋云表示,教育均衡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芙蓉区做到了。其他很多地区还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对于王清华副区长提到的小学对口教育问题,确实是个全国性的大问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考虑。

  农工党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龚振湘表示:教育均衡是个大课题,需要到基层多了解情况,多做些调研,保证渠道畅通。

  研讨会上,其他人员也就芙蓉区、长沙市、湖南省乃至全国如何实现教育公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整个座谈严肃活泼,大家达成了一致共识。

  最后,龚建明副主席指出,芙蓉区教育均衡将长板做长、短板拉长,实现了城市学生与务工子弟教育零距离,其做法与理念确实有许多闪光点。下一步区里应该进一步抓好提升、进一步做好推广、进一步研究新课题。最后,他强调,在全国两会前夕搞这么一次调研活动意义非凡,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将会把芙蓉区好的经验带出去,把问题带上去,并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专门的提案。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