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矿石涨价吞中钢企近两千亿 扭转尚需10年(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4日11:46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昨天下午,中国钢协前常务副会长罗冰生

  透露,去年铁矿石涨价,中国钢企为此多支付近2000亿元人民币,超过全部钢企去年实现利润的2倍多。同时他表示,目前铁矿石谈判工作已经基本停滞。

  

铁矿石涨价蚕食中国钢铁企业近两千亿(资料图)

  兔年伊始,全世界掀起一片大宗商品涨价的浪潮,特别是最近几天,必和必拓宣布1月份进口铁矿石的价格继续上涨,加上海运费,过去的12个月涨幅已经达到了50%。

  进口铁矿石大幅度涨价,同时带动了国内市场相关产品的价格大幅度提高,不断挤压着钢企的利润。罗冰生透露,对国内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统计显示,2010全年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不到3%,低于全国工业行业的平均水平。

  中钢协副秘书长吴新春

  说 “铁矿石已是影响企业盈亏存亡的生命线。”

  那么,中国能否改变在铁矿石进口上的被动局面?罗冰生说,未来三年,中国将在铁矿石市场供需关系上实现逆转,真的是这样吗?来听听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

  的评论。

  主持人:铁矿石问题年年说但都不能解决,去年铁矿石的涨价蚕食了中国钢企利润将近两千亿,这相当于全部钢企去年实现利润的2倍还要多。可以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是丧失话语权的。先来请问您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铁矿石问题上情况会这么糟糕?

  刘澄:主要原因一个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钢材的巨大需求。第二个问题主要来源于铁矿石,中国钢铁企业集中度不够,大大小小钢厂太多,形不成统一的国际采购战略,导致被国际三大矿石巨头分头击破,被迫接受国外定价,丧失定价权的主动性。

  主持人:所以说业内认为,目前这样的状况已经不是通过谈判能够解决的,是这样吗?

  刘澄:对,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整顿内部进行重组,提高中国钢铁企业的集中度,提高钢铁企业集中度以后,才能用一个声音对外进行谈判。现在国内是众多声音,可能中钢协一个声音,各省市的民营钢厂、小钢厂分别到国外采购,很容易被对方各个击破。

  主持人:另外,据罗冰生介绍,中国钢铁行业的供需关系也正在发生变化,比如说在需求方面,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放缓,节能减排措施的推进,还有您刚才提到的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都是减少铁矿石需求的积极因素。

  而在供应上,不断高涨的铁矿石价格也刺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寻找铁矿石的大军里。所以,罗冰生认为未来三年市场的供需将会发生变化,中国将越来越多地掌握主动权,这个预测听起来很振奋人心,您认为事实会不会像他所预测的那样呢?

  刘澄:这个趋势应该是有的,到底说哪一年能实现不好说,不一定像罗冰生预测的这么乐观。因为随着铁矿石的高涨,要考虑国内企业接下来的海外投资和找矿的力度,现在这些矿产,从投资到形成产能到运回国内,是有周期的。几年前,很多中国钢铁企业在国外进行投资,但是现在进入国内的还是比较少。

  中国经济的大规模建设应该说还远没有结束,对钢材的需求很难立马降下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钢材高速的需求应该还能持续10年左右,在这个期间很难改变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度。

  主持人:不是一个三年或者两个三年能解决的问题,说到去年的行业情况,有两个现象也让人费解,想请您做一个分析。国内超量进口铁矿石严重,比如说,去年除了各钢铁企业正常的储备和需求之外,中国超量进口铁矿石四千万吨。

  还有,钢企买铁矿石的价格非常高,中钢协统计说,全国钢企进口铁矿石的均价每吨甚至高于倒了一次手的进口贸易商的价格。超量进口,价格还非常高,这是技术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呢?

  刘澄:我想技术原因是主导,我们的钢铁企业对国际贸易的惯例规则还不熟,国际谈判的环节没有掌握好。另外国内铁矿石进口商也存在着超量进口与囤积的问题,看到铁矿石价格上涨,也纷纷加入行业谋利。一方面我们价格猛涨,另一方面大量铁矿石堆积在我们的港口。

  主持人: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刘澄:国内应该整顿进口贸易商,提高它的集中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教授作出的评论!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