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百鲸搁浅 专家称与地震有无联系无法确定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4日15:02

  百鲸搁浅是先兆?

  专家称,是否与地震有必然联系还无法确定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玮宁报道:地震发生前一天,有人发现新西兰南岛有百余头鲸搁浅死亡。鲸鱼死亡是否为此次地震的先兆?为此,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邹和平教授。

  邹和平教授认为:动物界在地震前出现这样的现象,也曾经发生过,但是否与地震有必然联系,还无法确定。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以来也做过相关的研究,但是没有定论。可以说,这样的现象有时的确存在,但是否可以作为地震的预报,并没有一一对应关系。

  地震可否提前预报?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台北大学地质系副教授吴逸民研究完成了灾害性地震预警系统,通过辨识传递速度更快的垂直震波,可抢在震波扩散到各地前的10到30秒发布警报。

  对此,邹和平教授透露,有学者曾做出提前4.1秒的地震预警系统并在日本试验,其减少人员伤亡的作用十分明显。假若吴逸民教授的预警系统可以提早10到30秒,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也有相关地震专家从事类似研究,不过,邹和平教授指出:“预警系统最有效的是减少震中附近及外围地区的损失,如果所在地域离震中有一定距离,提早30秒的预警就可以较好地帮助人们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