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50“唐家岭”2年城市化 10万农民将变市民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4日15:59

  50个“唐家岭”两年“城市化”

  10万农民年内变市民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开得起好车、走不上好路;买得起好酒、喝不上好水;养得起好胃、养不起好肺。”这是以前北京城乡结合部重点村的真实写照。记者昨日从市农委召开的2011北京市农村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未来两年这种局面将得到改善,北京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的城市化工程将全面完成,按计划年内包括城乡结合部等实施拆迁的10多万农民将正式转变成市民,享受城市居民的养老等各项福利待遇。

  50个重点村两年“城市化”

  记者了解到,2010年3月,唐家岭地区村民回迁楼及多功能产业用地正式奠基,这不仅意味着唐家岭村整体改造全面铺开,也标志着北京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城市化工程的攻坚战正式打响。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50个重点村规划方案就全部编制完毕。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50个重点村“拆建、转制、转居、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进展迅速,已有8个村完成搬迁、1个村建好回迁安置房、6个村完成整建制农转非,24个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10万农民年内变市民

  今年内预计包括城乡结合部等实施拆迁的10多万农民将正式转变成市民。什么叫新型市民?在新楼房里安了家,在新企业中就了业,在新单位里领工资,在家休息也有保障,如今生活在郊区的农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保障和待遇,这就是从“面朝黄土背朝天”转型而成的新型市民。预计在未来几年里,北京市现有的近270万农民当中,上百万农民将变成正式的城里人,享受城镇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福利。

  10个村实现社区化管理

  目前全市正在调查筛选社区化管理试点,试点的区域要求必须是大的行政村,预计每个区县选择一到两个试点,全市完成10个试点。农村社区改造的最重要的原则是要保留农村的原有特色,不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