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职介临时工揭黑幕 称“自己受骗 不想骗别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4日16:41
  “虽然我需要钱,也被人骗了,但我不想再骗其他的民工,因为我也是农民的孩子,那样我的心会痛。”昨天上午,湖里区马垅一家职介机构原“临时工”小郑来到导报,述说了自己在职介所工作一天看到的内幕。

  小郑说,他自己交了职介费后连正式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于是他一直找职介机构讨钱。职介机构被他缠得没办法,就让他在职业机构“上岗”了。结果,“上岗”第一天,他就发现,原来自己被骗了。

  “招一求职者提成50%”

  小郑来自泉州永春农村,去年8月13日,他来到厦门找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马垅附近的一家职业介绍机构。交了100元介绍费后,机构的工作人员就给他介绍了一个电子公司储备干部的工作,但是他等了两周,迟迟没有等到这家电子公司面试的消息。焦急的小郑自己打电话到应聘的公司咨询,却被对方告知“人早就招满了”。

  随后,职介机构又说要给他介绍一份普工的工作,小郑也不满意,“我就找他们退钱,被我缠得没办法了,他们就直接让我去职介所里上班了,还说是对我的照顾”。随后,小郑了解到,在这家职介机构里,只要每成功让一个求职者交100元介绍费,他就可以获得50%的提成,也就是50元。

  随后,小郑又向该机构交了200元的保证金,“如果没做满3个月,我的保证金就拿不回来了”。

  “欺骗农民工 我的心会痛”

  可上班的第一天,他就意识到自己之前就是被骗了,“我接待了一个刚来的求职者,结果他们又说要介绍那个求职者去我第一次应聘的那家电子公司面试储备干部,明摆着就是骗人”。

  “他们都说包能找到工作,但后来提供的工作都和之前说的不一样,如果求职者不愿意去,他们又会推脱说不是自己的责任,不退介绍费”。

  虽然想到那200元保证金就很心痛,但当天,小郑还是辞职了,“虽然我需要钱,过去也被人骗了,但我不想再骗其他的民工,因为我也是农民的孩子,那样我的心会痛”。昨天傍晚,离开导报之后,小郑就乘火车前往广东东莞找工作了。

  记者暗访

  中介称“包办假证”

  在小郑的指引下,昨天下午导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马垅建行附近的这家小郑曾经工作过的职业介绍机构。

  进门后,一位张姓女工作人员主动搭话说:“找工作吗?我们保证帮你找到工作,包吃包住。”还没有等导报记者开口,该工作人员接着说,他们有联想、ABB等公司的职位,“不过储备干部最适合你”。说着从一叠招聘宣传单中抽出一张印着昕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上面有一行印着“储备干部,高中以上学历,无需经验,月薪2900-3800元/月”。

  “交100元介绍费就行,学历不是问题,你交一张照片我们可以帮你制作假证,假证比真的好用,全国各地的都能办”。说着她便拿出了两本高中毕业证书给导报记者看,其中一张印着江西省安义县一中的公章。

  眼看着导报记者表现出很有顾虑的样子,工作人员又接着“公关”。“我们公司和那边有联系,只要打个电话就保证可以”,她当面拨出一个电话,说是给某电子公司主管打的。

  一分钟后,她告诉导报记者,对方还差两名储备干部,又“好心”地催促着导报记者赶快交上中介费,以免被别人抢去了。

  随后,导报记者拨通了广告单上写着的招聘储备干部的厦门昕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公司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有通过职业介绍所招聘。

  劳动部门企业未授权 都是违法的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将这些情况反映到了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春节过后违法职业介绍“回潮”的情况,劳动部门将从本周五起开展统一行动,对违法职业介绍行为进行查处。

  同时,劳动部门指出,职业介绍机构如果没有获得相关招聘单位的授权,又打着负责帮这些单位招聘的旗号吸引外来务工者,这种行为即是违法的。(海峡导报 记者 陈洋钦 实习生 程枝文) (来源:16:41)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