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鲜面条点燃可烧20秒 专家表示与添加剂无关(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5日02:27
[提要] 对于“鲜面条可燃”一事,专家表示鲜面条燃烧与添加剂无关。一名超市店员称,面粉本身可以燃烧,就算是馒头撕下一块也有可能被点燃。而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大部分超市所出售的鲜面条中,都添加了食用酒精…[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加热湿面条,发现可以燃烧。本报记者 陈杰 摄
昨日,记者加热湿面条,发现可以燃烧。本报记者 陈杰 摄

记者对干面条进行试验,发现只需要加热5秒钟即可燃烧,燃烧后火苗可达四五厘米。本报记者 陈杰 摄

   记者对干面条进行试验,发现只需要加热5秒钟即可燃烧,燃烧后火苗可达四五厘米。本报记者 陈杰 摄


视频:面条被曝添加食用胶 湿面条一点即燃烧

  本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鲜面条可燃,是因有添加剂,所以食用不安全,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对北京的鲜面条安全表示担心。昨日,记者前往市场调查北京地区鲜面条状况,发现鲜面条确实可燃。食品专家表示,鲜面条燃烧与添加剂无关。

  湿面条加热可燃烧

  昨日上午,在家乐福方庄店,记者购买了一份散装鲜面条和多份干挂面。“面都是新做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家乐福销售人员说。在这份鲜面条的标签上,显示最佳食用日期为1天。

  随后,记者到方庄市场内又购买了一份鲜面条。

  记者对购买的面条抽取一部分,进行燃烧试验。面条被分为两组:鲜面条和干面条。记者将面条竖放,用打火机加热面条。

  试验发现,两种面条都能被点燃,但干面条被点燃的时间明显短于鲜面条。干面条只需加热不到5秒钟,就可被引燃,并越烧越旺,最大时明火达四五厘米。而湿面条需要加热20秒左右才会被引燃,火焰比较小,燃烧一段后,会自动熄灭。

  两种面条燃烧后,都留下黑色残留物,并释放出像头发烧焦似的刺鼻气味。

  市场称面粉本身可燃烧

  北京家乐福方庄店店员带记者参观了面条制作间,制作间内没发现食品添加剂和食用酒精,该店员表示,面条里除了面粉、水和食盐,没有其他东西。他说,他们的面条就在家乐福店制作间里制作,每天早晨五点就会有师傅做面条。

  至于面条为什么会被点燃,该店员称,因为面粉本身可以燃烧,就算是馒头撕下一块也有可能被点燃。

  有的鲜面条含食用酒精

  生产鲜面条的苏氏企业副总经理邸先生表示,面粉本身就可燃,而有些鲜面条为了保鲜,需要加入一些食用酒精,鲜面条的可燃性就更大。而添加食用酒精是符合国家规定的。

  邸先生说,食用酒精能够起到保鲜、杀菌的作用,对人体无害。目前苏氏企业在面条中添加的食用酒精比例为10%左右,具体添加量视季节、温度等因素而定。

  邸先生表示,北京市大部分超市所出售的鲜面条中,都添加了食用酒精。

  食品添加剂不会助燃

  记者在大洋路批发市场了解到,目前生产面条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主要包括食用胶、强面精和蓬灰,主要用于加强面条韧性。

  强面精的包装显示,其主要成分为复合磷酸盐。蓬灰生产厂商甘肃力司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蓬灰的成分是一种野生植物蓬草烧成的灰,不具有可燃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食用胶、强面精和蓬灰都不会对面条燃烧产生助燃作用。

  燃烧原因

  面条燃烧因受热失水

  专家称鲜面条加热,水分会迅速蒸发

  本报讯 昨日,一网站发表文章《面条可燃,添加剂作祟?》,称面条燃烧因受热失水后干燥。这是一个带有社会化网络属性的泛科技主题网站。

  文章称,调查员选用细面条、粗面条和面片做点燃试验,发现粗面条最难被点燃,面片最容易被点燃。调查员发现,不管面条原来湿润与否,燃烧部位的附近都是干燥的,也就是说这些面条都经历了一个“受热失水—干燥—燃烧”的过程。

  文章称,面条的余烬发黑发硬而不是灰色粉末,说明有机物没有完全燃烧,另外,蛋白质点燃后都会有“皮毛气味”。

  鲜面条“受热失水—干燥—燃烧”的说法,得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的认可,范志红说,鲜面条在被火加热的情况下,面条中的少量水分会迅速蒸发,鲜面条成为干面条,就很容易燃烧了。

  市民

  担心面条质量安全

  “暂时不敢吃面条了。”昨日上午,在家乐福方庄店购物的王女士表示。她说,在网上看到视频,面条居然能像塑料一样被烧着,她感到惊讶不已。“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清楚,给市民一个真相。”王女士说。

  方庄市场卖面条的店员说,昨天已经有多位老顾客前去询问,他们的面条中是否加入了食品添加剂。

  工商

  抽检面条主查有害物质

  本报讯 至于面条的日常监管,记者昨天咨询北京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工商主要抽检面条里是否加入了禁止添加的有害物质,比如明矾等,此外还抽检水分含量、微生物等指标。

  西城工商新街口工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市场上销售的手擀面、压面等主要是定期抽样,送到权威检测机构专项检测。

  专家

  将详细试验鲜面条燃烧

  本报讯 昨天,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表示,面条能燃烧,不能判断是否含有添加剂,更不能成为有毒有害的依据。

  据董金狮介绍,按照国家规定,面条主要是面粉和水,为了增加筋道,可以加些盐、明胶或者适量的食用胶,这些对人体没有危害。面条中的淀粉、蛋白质是可燃的,因此干面条能燃烧属于正常。对于鲜面条燃烧,董金狮表示将购买鲜面条详细试验。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刘春瑞 廖爱玲 实习生 鲍征

  作者:刘春瑞 廖爱玲 鲍征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