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秘书长斯穆森访问乌克兰 将再打联合反导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5日04:13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4日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访问。拉斯穆森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他这次来到乌克兰,是为同乌领导人讨论今后发展伙伴关系的前景。分析人士注意到,他在同乌高层会见时,再次打出了联合导弹防御系统这张牌。

  拉斯穆森向媒体透露,北约支持乌克兰参与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他在同乌克兰外长格里先科会见时讨论了这一问题。他指出,乌方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北约准备研究乌克兰参加这一项目的可能的途径。双方商定就此进行专家级磋商。拉斯穆森说,北约稍早前通过了在现有的系统基础之上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构想,建议俄罗斯、乌克兰及另外一些伙伴参加到这些问题的合作中来。

  格里先科对媒体表示,他在同拉斯穆森会谈时,介绍了乌克兰国内改革的情况,讨论了乌克兰和北约合作的现状及前景。谈到欧洲安全问题,格里先科表现得很谨慎,表明了和俄罗斯相似的立场。他说:“我们赞同一种观点,即安全应该是不可分割的,应该共同寻找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地区性挑战的方式。”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当天同拉斯穆森举行了会谈。在共同会见记者时,亚努科维奇说,同拉斯穆森的会谈很顺利,讨论了一系列合作问题,还讨论了乌克兰的改革和北约的转型等,并就国际安全形势交换了意见。

  从媒体披露的会谈内容可以看出,北约和乌克兰对拉斯穆森这次访问有着不同的期待。北约邀请乌克兰加入未来的联合反导系统,在军事改革等领域向乌克兰提供帮助,实际上是想拉拢乌克兰,使乌武装力量逐步按照北约军队的标准实现转型,为将来把乌克兰纳入北约主导的地缘政治轨道作铺垫。乌克兰则希望在俄罗斯和北约之间走“平衡木”。乌不愿得罪北约,因为乌希望同欧美发展经济技术合作,而许多北约成员国同时也是欧盟成员国。乌克兰同样不愿疏远俄罗斯,因此,乌领导层正密切关注着俄罗斯同北约在反导合作方面的谈判。

  俄政治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布仁斯基对本报记者说,就目前来讲,北约邀请俄罗斯参与联合反导系统带有政治色彩,是为了宣传,离实际的建设还很遥远。由于俄不是北约成员国,目前北约坚持双方各建一个独立的反导系统,两个系统将来在反导方面开展合作,俄罗斯则希望建设统一的欧洲反导系统。他说,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在这方面同北约合作。

  对于北约如何同乌克兰在反导方面进行合作,俄官方心存疑虑。俄常驻北约代表罗戈津22日在莫斯科表示,如果北约的联合反导系统没有俄罗斯的参与,那么其作用半径就不应该覆盖到乌克兰和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俄方的担心不无道理。众所周知,俄一贯反对美国和北约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北约表面上邀请俄参与欧洲反导系统,以便使俄失去反对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同北约在这方面进行合作的理由。假如北约让乌克兰加入统一的欧洲反导系统,而俄罗斯被排除在外,北约的军事触角无疑将继续向东扩展。

  (人民网莫斯科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