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停滞 现货矿到岸价已是天价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25日01:30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在昨天举行的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口铁矿石谈判已经基本停滞。

  中钢协曾于上月率领中方谈判小组赴澳大利亚与矿商接触谈判,小组成员包括宝钢和武钢等国内主要钢企的代表。虽然供需双方都认可基于指数的季度定价模式,但谈判最终无功而返。目前,矿商必和必拓又蛮横地想将月度定价“生米做成熟饭”。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钢协前常务副会长、现中钢协特邀分析师罗冰生指出,中国进口铁矿石年年涨价的原因有三个。首先,铁矿石的金融化属性增强,很多矿山由股东通过金融资本来控制。其次,铁矿石贸易由三大矿商掌控,它们掌握全球70%以上的铁矿石资源,并以此强迫钢厂执行它们的意愿而不是谈判的结果。第三,中国市场两种价格并存的现象为投机炒作提供了机会。

  至于化解困境的方法,罗冰生表示,要继续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加大海外铁矿山的投资、开发和入股,进一步增加海外权益矿的比重。据透露,目前中国钢企所持海外权益矿的总量为1.5亿吨,占去年进口量的24%,未来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0%。中钢协呼吁国家加强对国内矿山的支持力度,稳定提高产量,同时要规范国内原燃料市场秩序,开展建立国家铁矿石和煤炭等战略资源储备与运销体系研究等。

  铁矿石长协价机制去年被矿商巨头单方面解除,现在,它们又要用月度定价取代季度定价以牟取暴利。罗冰生指出,目前现货矿的到岸价接近200美元/吨,已经是“天文数字”了,应该是今年的最高水平。下半年铁矿石进口的形势将缓和,价格可能回落。去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全年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2.91%,低于全国工业行业的平均水平。

  作者:焦立坤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