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地震一中国女生获救(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25日07:23
视频:新西兰幸存中国留学生讲述逃生经历


  新西兰当局24日确认克赖斯特彻奇地震死亡98人,下落不明226人,死亡人数可能大幅攀升。新西兰大地震后3天,中国人的心被“CTV”这三个字母紧紧牵动着,经历了摧枯拉朽后的大楼瓦砾,压住起码8名中国留学生,其中一位女生于北京时间昨晚21时获救,距地震发生时间已过60小时。目前共有20名中国留学生在地震后失去联系。名单中包括2名北京学生。

  警方搜救灰心

  新西兰克里斯特彻奇地震导致位于市中心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CTV)倒塌,多名中国留学生被埋。中央电视台特派记者许靖昨天来到CTV废墟前,用一片惨状来形容眼前景象:“5层大楼变成了平地,各种的救援设置在忙碌挖掘,但警方说,已经很难找到生命迹象了。”

  记者了解到,大楼共有5层,其中二楼和三楼是一家私立的语言学校,名叫“国王教育学院”。学校里大约有80名左右的国际留学生在这里学习英语,其中有32名中国留学生。地震发生时,学校正在上课。目前仍然无法与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取得联系,可能都被埋在了楼下。经过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侨领多方奔走,目前初步确认32名留学生中仍有7人压在废墟下,13人暂时失去联系。警方表示,失踪人员也有可能在被救出之后送往了医院。但是目前还不能提供失踪和被救人员的名单。

  苦等奇迹发生

  CTV大楼是受损最严重的建筑物,最可怕的是,被震塌后大楼又发生了瓦斯爆炸,引发火灾。消防员担心喷水灭火会造成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员溺亡,紧张的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停顿。CTV大楼旁边的大楼可能随时坍塌,救援很危险,新方对救援工作重新做了调整,但仍在救援。新方警察已经封闭现场,拒绝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中国驻新使馆工作人员和幸存的中国留学生守在封锁线外,苦苦等待奇迹的发生。

  一个中国女孩面对电视媒体,泪水纵横在疲惫的脸孔上,黑眼睛坚定地望着镜头说等着自己两名室友生还。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对记者表示:“希望奇迹能够发生,现在的情况确实很不乐观,但是我们仍然心存希望。徐建国大使已经敦促新方警长,请他们全力救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

  王欣坦言,目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尚未接到当地警方对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伤亡情况的明确通知。使馆正在想方设法争取与各界联系,进一步核实失踪者的个人信息,以及伤亡和受困情况,除CTV大楼外,不排除其他地区也有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受困。

  不敢面对名单

  关于失踪人员和伤亡名单一直是各界最关心又是最怕见到的。新西兰方面称,昨天下午开始陆续公布死伤者名单。第一批4名逝者中没有中国人员。国王教育学院网站已经公布了一份失去联络的学生名单,包括中国留学生有约25名,其中4名学生已被证实在倒塌现场被救出,目前在医院抢救。由10多个华人社团联合组成的“坎特伯雷华人地震援助小组”已经日夜工作了3天,经过多方核实,小组公布了目前无法联系上的中国人名单,后面留言道:“如果你们在什么地方受困,请尽快联系地震小组,你们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或谁有他们的信息,也请联系地震小组!”

  晨报记者 朱烁

  救援

  中国救援队奔赴新西兰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郝亚琳 刘畅)据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4日介绍,应新西兰政府邀请,中国政府已派出救援队赶赴新西兰协助抗震救灾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已分别向新西兰红十字会和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提供5万美元和10万元人民币援助。

  马朝旭还表示,考虑到目前地震灾害现状,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避免前往地震地区,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

  旅游

  近期避免前往基督城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出行提示,提醒中国游客近期尽量避免前往发生地震的新西兰南岛城市基督城。

  考虑到目前基督城地震灾害现状,国家旅游局提醒中国游客近期尽量避免前往该地旅行,已在该地的中国游客和旅游团队加强安全防范,如需协助,可拨打使馆24小时应急救助电话。

  国家旅游局相关人士特别指出,出行提示是为帮助中国游客做出旅行决定并为旅游企业提供风险防范信息,仅是建议,并不具有强制性,旅行与否需游客自行决定并对此负责。

  作者:郝亚琳 刘畅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