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城乡教师工资差距大 教育均衡应从统一薪资开始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2月25日07:45

  在财政拨款一定的前提下,城乡教师工资待遇的差距越大,乡村教师的心中就难免越不平衡,教学质量因此也就越难以得到保障。

  本报评论员 岳建国

  据《京华时报》报道,教育部日前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近期将印发义务教育分规划,通过采取统一城乡教师工资待遇、禁止收取择校费、鼓励普通高中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等方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悉,目前沈阳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工资收入都按统一标准发放,那些在农村学校工作的教师,还能获得一定的补贴以及更好的发展机会。

  即将出台的义务教育分规划,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这个最重要的问题上明显加大了力度,尤其是统一城乡教师工资待遇这一举措最为给力,如果能不打折扣地加以落实,必将成为斩除诸多“乱麻”的一把快刀,并为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突破口。

  毋庸置疑,长期以来教育领域存在的不少问题,都与城乡教师工资待遇不统一有关。那些有幸在城市学校教书的教师,不但工作环境好、教学条件好,能享受城市各种先进的公共设施,信息灵通,在评职称、个人升迁上拥有更多的机会,而且工资福利还高于乡下教师,这便是部分乡村教师不重视业务、千方百计往城市调动的基本原因。

  比如有的利用“关系”直接达到目的,有的挖空心思发论文、搞职称,然后到市、省学校应聘,曲线达到目的,还有的干脆把工资留给校长和其他同事,自己“下海”挣钱。媒体上曾经曝光的县教育局长离任前一次调动几十名乡村教师进城的现象,也与此有关。

  与此相对应的是,由于城乡教师待遇差别太大,导致校际之间的教师流动非常困难,乡村学校需要城里的教师来改变师资状况,城市边缘区域的学校需要与中心区域学校的教师切磋教学经验,相互提高教学质量,但城里的教师尤其是中心区域的教师缺乏积极性。

  教师进城热还引发了连锁反应。城市教师越多,乡村教师就越少,越少心中就越不平衡,教学质量就越难以保障,于是乡村里经济条件稍好或者有门路的家长,就越是要把孩子往城市学校送,这不但增加了农民的教育支出,而且让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更加无法通过良好的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

  还有,因为城市学校获得了超过接纳能力的生源,招生时校校爆满,于是又引发出另一系列的问题,如择校费、大班额、“条子生”、“公私合营”办分校等问题……对此,孩子已经进入学校的家长不满意,孩子无法入校的家长更不满意,他们产生抱怨并不奇怪。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20年前我们就出台实行统一城乡教师工资这个制度,上述问题也许就不会出现,起码不会如此严重。但这个问题没有如果,任何改革都会有阻力,当有些问题随着时间的延伸发酵到一定程度、让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不解决实在不行时,改革才会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比如统一城乡教师工资这项改革,肯定会影响到某些教育官员的利益,也会影响到城里教师的利益,因为财政对教育的拨款是有限的,乡下教师多吃了一块“蛋糕”,城里的教师就要少吃一口。但是,教育是涉及国家前途的大事,无论是什么问题,都是越积累越严重,解决得越晚,其成本越大。

  从这个方面看,我们对这项改革的即将出台表示欣慰和期待。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