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总结法治建设经验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谈中国法治蓝皮书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5日07:57
  本报记者万学忠

  2月24日,中国社科院法治蓝皮书对外发布。这是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以法治蓝皮书的形式第九次发表中国法治发展年度报告。《法制日报》记者就法治蓝皮书以及中国法治发展的有关问题,采访了蓝皮书的主编、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

  记者:首先祝贺《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1)》问世。请问,2010年中国的法治建设,您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哪个领域?为什么?

  李林:2010年,我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首先,我国法律体系的形成,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法治发展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以民主立法方式与时俱进地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极大地保障和推动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其次,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法律化的重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意味着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方向不可改变。最后,我国法律体系的形成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标志,是举国上下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坚定不移地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新起点,是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国家新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2010年政府法治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政府管理更加透明。各级政府机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不断创新,公开范围呈逐步扩大趋势。一些政府机关在政务网站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并利用博客、微博等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特别是,预算信息公开取得了引人注目的突破。政府管理更加注重与公众的互动。各级政府机关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特定行政管理活动的机制,主动加强与公众的交流互动,摒弃官话套话,力求把与公众的交流作为了解公众诉求、解决公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重要渠道。

  记者:我们注意到,蓝皮书的“国情调研”历年来都是最引人瞩目的,也是蓝皮书含金量最高的。请问,法学所作为一个法学研究机构,为什么如此重视国情调研?

  李林:国情调研是落实社科院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转变学风文风,着力培养优秀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面临着加强法治建设、形成法律体系的迫切任务,为此移植了境外大量的法学理论和法律制度。随着我国各领域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我们也发现,以往引入的一些法律制度脱离中国实际,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而影响到法律实施的效果。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需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完善我国的法律体系。这样,就必须加强对活生生的社会现实的了解,并基于对社会实际问题的准确把握,有针对性地提出立法对策建议。我们开展国情调研,就是要让我所的研究人员走出书斋,关注社会现实、关注公众需求,提高研究的问题意识和科研能力。法治蓝皮书的“法治国情调研”报告版块,以第一手的调研数据,对于一些法治发展中比较重要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反映,总结了有关领域法治发展取得的进步,分析了其中存在的立法空白、执法不严等问题,并对制度完善提出了对策性建议。

  记者:你们在策划“国情调研”的选题时,主要考虑哪些标准?

  李林:我们选择国情调研的题目比较慎重,一般会考虑这样几个因素:一、对法治建设的重要程度:优先选择当前我国法治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公职人员财产监督法律机制调研。二、社会关注的程度:优先选择社会公众有较高关注度的问题,如此次的透明度调研及2009年发布的个人信息保护现状调研。三、与公众生活的密切程度:如此次的电视广告监管问题。

  记者:2010年的“国情调研”,从政府透明度、公职人员财产监督到刑事辩护状况、学术评价机制等,都是一些敏感话题。其中不仅涉及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还涉及高校、研究机构和学术期刊,有关单位受到了点名批评,你们会不会承受压力?有没有顾虑?

  李林:通过阅读报告,可以发现,我们的国情调研都是建设性的,并非针对具体的部门、机构和个人,也不是为了揭某些部门、机构和个人的短处,而是希望用我们的视角和方法,通过客观的数据和严谨的论证,把法治建设某一方面存在的问题揭示出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推动某些法律制度的改革完善。

  记者:蓝皮书至今已经连续出版了9期。作为主编,您对中国近十年来的法治进程有何评价?

  李林:通过对每一年法治发展状况的总结分析,尤其是对一些持续性问题的跟踪关注,可以对近十年来我国法治发展形成一个总体的认识。我们可以看出,这十年来,无论是民主立法,还是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法律体系终于形成;依法行政有序推进,政府管理透明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高效公正廉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日益完善,尊重和保障人权取得巨大进步。当然,也应该看到,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进一步完善我国法律体系、全面推动我国民主法治发展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也正是我们法学理论工作者的使命所在。

  记者:法学所发布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的初衷是什么?经过9年的实践,您认为是否实现了预定目的?从内容到体例,将来是否考虑进行大的调整?

  李林:我们编撰和出版法治蓝皮书,是希望由权威的专家学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严谨科学的论证分析,总结我国法治建设经验,分析我国法治发展状况,关注我国法治发展的现实问题,指出未来的努力方向,进而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同时,也为国内外全面了解我国法治状况提供权威的文献资料。近年来,我们已出版了英文版的法治蓝皮书,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在法治蓝皮书主创团队的努力下,法治蓝皮书已经在国内成为研究年度法治发展和热点法律问题的重要文献,是国外了解我国法治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

  未来,我们主创团队将根据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根据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发展进步的需要,根据全面实施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需要,不断创新编写体例,更加客观全面地总结分析我国法治发展状况,尤其是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国情调研报告的分量。

  

八成受调查公众认为公职人员应公开财产

  被调查公众中,认为公职人员应当公开其财产状况的比例高达81.4%。加强公职人员的财产监督已经在不同人群中形成共识。

  事实上,被调查的公职人员也普遍认同应加强财产监管。有70%的被调查者认为应当公开公职人员的财产,但表示不应当、不清楚、拒答的也分别占21.1%、7.6%、1.3%。

  调研显示,当前社会各界对于逐步扩大公职人员被监督财产的范围仍相当期待。除根据2010年发布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应公开的外,还应公开私车;贵重物品;证券、期货等交易收入;收受的礼金、礼品等;继承及受赠、偶然所得的财产;兼职活动所获得的报酬或财产利益;租借的资产、企业股份。主张继续扩大受监督的公职人员亲属范围的被调查者也不在少数。

  

执行环节渎职侵权多科级以下人员占96.5%

  数据显示,2010年贸易伙伴针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反倾销措施贯穿于始终。

  从2010年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金属丝网托盘征收最高达289%的反倾销关税开始,到2010年12月24日巴西对中国产不锈钢烹饪器皿和无缝碳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总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启动了41起反倾销调查。其中印度发起11起,欧盟发起8起,巴西发起4起,美国与阿根廷各发起3起。

  反倾销调查涉及领域主要为电子、纺织、化工、建材、轻工、冶金、有色金属、造纸和金属制品9个行业。2010年欧盟首次对来自中国的高科技产品无线宽域网络调制解调器同时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3项调查,案件涉及中国企业出口额约41亿美元。

  

14个国家和地区对华启动41起反倾销调查

  据统计,2000年至2010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渎职侵权犯罪149772件99514人。渎职侵权犯罪多发生在执行环节,科级以下人员占96.5%。

  渎职侵权犯罪造成的损失大,危害后果越来越严重。2006年1月至2010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的34106件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8亿余元,案均141万元,是贪污贿赂案件案均损失25万元的5.64倍。不仅如此,这些渎职侵权案件还导致两万余人死亡和2000多人重伤。

  渎职侵权犯罪多发生在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司法等掌握行政审批、资源配置、纠纷裁决等领域。渎职侵权犯罪与贪污贿赂、黑恶势力有组织犯罪以及重大责任事故等犯罪相关交织,目的性增强。如放纵非法违法拆迁、放纵制假售假、放纵非法违法生产、非法违法开采、非法违法排污等等。

  

第五次打拐利剑出鞘刑法修订与国际接轨

  自2009年4月起,公安部开展了打拐专项行动。这是中国第五次全国性打拐专项行动。截至2010年10月,行动开展19个月,全国共破案14198起,解救妇女儿童17673人。与此同时,全国又新立案上万件。这次打拐专项行动还远未结束。

  2010年9月27日,公安部发布第三批A级通缉令,截至10月底,10人中已有8人归案,其中1人畏罪自杀。2009年4月和6月,公安部先后发布两批A级通缉令,20人中已有19人归案。

  蓝皮书分析,2010年3月10日起对我国生效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将对全面、准确修订现行刑法在打击人口拐卖犯罪方面的规定产生深刻影响。

  李立整理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