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砍伤妻子后挟持6人 与警方对峙7小时被抓

来源:南海网
2011年02月25日08:10

  海南儋州男子砍伤老婆 挟持6人欲引爆煤气瓶

  嫌犯挟持6人欲引爆煤气瓶

  儋州警方与其周旋7小时,施放催泪弹安全救出人质擒住嫌犯

  24日凌晨,一名犯罪嫌疑人在伤害自己的妻子后,挟持6名人质企图逃避警方的抓捕。儋州市公安局干警不畏危险,与嫌犯斗智斗勇,巧妙救出被嫌犯挟持在一约20多平米小屋里的6名人员,并在凌晨时分将嫌犯成功“轰”出门外并将其抓获。儋州警方仅用约7个小时便破获了这起恶性案件。

  嫌犯伤妻后挟持邻居6口人

  2月23日晚上约10点20分,儋州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那大城区公路工区打架。出警后,民警经初步了解,犯罪嫌疑人吴某(儋州市新州镇凤凰街人,28岁)男子用刀砍伤其老婆许某后已经逃跑。许某已被送往医院治疗。

  当公安民警正紧张开展侦察工作时,晚上11点50分,有人举报称,吴某已回许某的二姐和二姐夫家,并扬言要将许某的二姐和二姐夫(后两人是腿部残疾人)及自己的两个小孩杀死。

  解放派出所所长符学松立即带民警赶往现场。初步了解案情和观察了周围地形后,符学松所长当即向110指挥中心请求支援,并向分管治安的李忠山副局长和分管刑事的周有武副局长作了汇报,称有嫌疑人(吴某)因家事重伤自己的妻子,为逃避警方抓捕闯入邻居家挟持6名人质(经查为50余岁的妇女金爱女,一名残疾妇女、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及三名八岁以下的儿童),可能随身携带凶器。关紧房门已经一个小时,目前不知道房间内情况。房间内没有任何声响,人质安全与否全然不知。

  嫌犯抱煤气瓶与警方对峙

  李忠山接到汇报后,立即向儋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曹晶汇报案情。曹晶当即批示,由李忠山赴现场指挥处置。李忠山在赶往案发现场途中向指挥中心发出指令,调集边防、武警、特警人员携带必要装备立即赶到案发现场待命。

  据观察,现场地处公路工区一片棚户区,人员密集,环境复杂,嫌疑人挟持人质的房间寂静无声,房间内人质是否安全更是一无所知。在各方人员到齐后,李忠山副局长根据现场情况,立即部署警力,制定应对方案,采取引诱嫌疑人开门的办法,以确定房间内情况,伺机解救人质。

  为了摸清房里情况,李忠山副局长安排办案民警找来嫌疑人妻子的二姐许某,以把嫌疑人的孩子抱出来睡觉的名义骗其开门。开门后,发现嫌疑人手持煤气瓶、打火机紧紧藏在铁门后,警惕的监视警方的举动。

  办案民警在确定人质安全后,趁机解救出两个小孩和一名妇女。由于嫌疑人很狡猾,民警在悄悄靠近并打手势欲冲进门之时,被嫌疑人从门缝里发现,并关紧房门。因还有三名人质被嫌疑人控制,担心嫌疑人铤而走险,会点燃煤气瓶,办案民警只能伺机抓捕。

  随后,办案民警对嫌疑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对话来放松嫌疑人心理压力,并趁机再度开门之际,解救出最后三名人质。

  放三颗催泪弹抓获嫌犯

  人质成功被解救后,嫌疑人又似乎意识到什么,再也不开门,要求警方撤走,并扬言警察不撤就要点燃煤气同归于尽。此时已是凌晨4点,为了稳定嫌疑人情绪,防止其铤而走险,也为了居住在周围的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警方将计就计,将多数人员撤到外围,同时留下精干力量做好秘密部署,并制定了三套应急方案:一是诱其开门,伺机抓捕;二是使用催泪弹逼其出房;三是如果嫌疑人铤而走险,就将其击毙。

  凌晨6点20分,在犯罪嫌疑人两次开门发现没有警察在现场,精神放松、思想麻痹之际,李忠山指挥现场警力开始秘密抓捕行动。

  随着房顶降下的三颗催泪弹的爆炸声响,嫌疑人束手就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