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救人壮举发生在他身上并不奇怪 追记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蒙古族士官邰忠利(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5日08:23
  本报记者朱磊本报通讯员李大勇陈立涛

  面对落水群众,23岁的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蒙古族士官邰忠利用奋不顾身的一跃,诠释了人间大爱。战友们说,此举发生在邰忠利身上并不奇怪,他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深厚的战友情

  一张电话卡成为战士杨化邦的珍藏,因为这是新兵连班长邰忠利送给他的。

  杨化邦清楚地记得他在新兵连过年时的情景。

  大年三十下午,新兵们一个个眼泪汪汪的。邰忠利从外面回来,拿出一叠电话卡分给新战士,让他们给家里打电话。

  除夕夜里,电话机前排起了长队。邰忠利把新兵们叫到身边,让他们用自己的手机给家里打电话拜年。听到电话里传来亲人熟悉的声音,战友们别提多高兴了。等到大家想起该让邰忠利给家里打电话拜年时,却听到手机语音提示说:“您的电话已欠费停机。”

  大家这才发现,班长的手机被他们打欠费了。那个除夕夜,邰忠利没能给家里拜年。

  大年初一,大家凑了三百块钱准备还邰忠利电话卡的钱。邰忠利却说:“还什么还,那是连队发的福利。收你们的钱,我就犯错误了。”新兵们看邰忠利说得恳切,都信以为真。后来大家才知道,其实就是邰忠利自己掏钱给大家买的电话卡。

  2008年11月的一天晚上,新兵田野突然发高烧,战友们急忙把他送上巡逻车往医院赶,可车没走多远就趴在雪窝里动不了了。邰忠利二话没说,背起田野就走,这一走就是两里多地。

  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邰忠利自己生活非常节俭,但他却自掏腰包给新兵战友买过作训服、棉裤、保暖内衣,还买过红花油、饼干和生日蛋糕等。

  说起邰忠利帮助自己的事,很多战友都能讲出几件来。

  把连队当成家

  战友尹新泰回忆说,邰忠利能吃苦,不怕累,不管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先上,看我的!”

  2008年7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倾泻而来,顿时山洪暴涨,连队驻地一片汪洋。

  “不好,连队地沟溢水了!”官兵们紧张地发现,雨水已经将地沟里的管道覆盖得严严实实,一股臭味儿扑鼻而来。眼看着水还在不断上涨,如不及时排水,雨水就会漫过地沟,直接进入营房。

  要想及时排除险情,唯一的办法就是派人进入地沟,开闸放水。

  邰忠利拨开人群,跳进没膝深的地沟里,一手打着手电,一手扶着沟壁,贴着水面艰难行进。好不容易摸到了尽头,费尽周折扳开洞口阀门。

  45分钟后,邰忠利从地沟里钻了出来。瞅着他那浑身湿漉漉的狼狈样儿,大家激动得不知说啥才好。

  邰忠利是个特别善于琢磨的人,他经常对战友们说,在连队生活就好比居家过日子,我们要把连队当成家,什么事都得想到、想细,手脚勤点、多干点,连队就会越建越好。

  以前,连队每年制作干菜都是在篮球场上晾晒,尽管大家十分小心,却总免不了掺杂进沙子和尘土。2007年秋天,连队又要制作干菜了,这次邰忠利没有到炊事班帮助切菜洗菜,却一头钻进杂品库里忙开了。只见他把废弃的纱窗收集起来,仔细地刷洗干净,又找来一些木条做成边框,再给边框安装上几条20厘米左右高的腿儿。一个小型的晾菜架制成了。“把菜晾晒在这上边,一是方便回收,二是下面通风,更重要的是比较干净,没有沙土。”邰忠利说。

  视群众为亲人

  邰忠利牺牲后,不少驻地群众自发地来到他遇难的江边,悼念这位英勇救人的好士兵。

  2007年,邰忠利在团教导队参加集训期间,经常利用休息日去附近的福利院帮着打扫院子、擦玻璃、拖地板,还帮助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洗澡、理发、洗衣服。福利院的老人都十分喜爱这个勤快、懂事的小伙子。

  2008年4月12日,邰忠利与战友在村子里驻勤时,突然发现坡下村西头有一户人家的房顶冒起了黑烟。

  “不好,着火了。”邰忠利顾不上穿棉衣,就踏着冰雪飞快地朝失火人家跑去。跑到近前一看,才知道是村民王春水家。邰忠利先把困在屋里的王春水爱人和她的姑姑拉出来,然后,又搬过一个梯子,噌噌噌地上了房。他用一盆水把自己浑身浇湿,然后站在梯子上用力倒水灭火。在村民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

  在整理邰忠利烈士遗物时,官兵们发现,刚休假归来的邰忠利从家里带回来两瓶蒙古酒和两个书包。他的战友马龙记得邰忠利生前说过,书包是给他资助的两个贫困学生的,酒是准备送给他驻点执勤地患有风湿病的渔民管大爷的。可惜,他不能亲自送去了。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