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中国救援队援新西兰 “基督城“不相信眼泪(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5日09:31
24日,中国首批赴新西兰救援队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检票登机。(资料图片)

  中广网克赖斯特彻奇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聚焦新西兰地震救援的最新情况。截止到目前,已有98人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6.3级地震中遇难,另有226人失踪。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已分别致电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外长麦卡利表示慰问,并表示根据新西兰的需要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迅速反应、10人搜救小组紧急驰援一线

  新西兰在震后的第二天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克赖斯特彻奇重灾区实施了宵禁,市中心的4条主街道已封闭。由于水和食物供应紧张,当地超市有不少民众争相购买意大利面、蒸馏水等食物作为储备,超市中出售的瓶装水,每人限购2瓶。政府目前已经调集来了大量瓶装水以及盛满水的罐车,将这些饮用水派往灾区各处向灾民分发。

  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已经分别向新西兰红十字会和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提供了5万美元和10万元人民币援助。北京时间今天(25日)凌晨1时,飞行13小时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奥克兰机场,《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马文佳第一时间专访救援队队长赵明。

  编辑:救援队这次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赵明: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新方这边开展搜救,在搜索与救援方面。

  编辑:这次中国国际救援队派出的队员有哪些,都带来了什么样的救援设备呢?

  赵明:这次我们人不多,我们是带的轻型设备,我们总共就十个人,因为这次出动的速度特别快,主要是我们是北京时间24日早上得到消息,允许我们派人过去,所以我们大的队伍做不了,只是非常快的一个小型精干的队伍。
新西兰地震救援现场 中新社发

  黄金救援期愈发短暂 被埋人员安慰牵动人心

  编辑:这次派出的队员都是由哪方面的专家组成的?

  赵明:主要还是以搜索与救援的资深专业人士为主。

  编辑:救援队计划从什么时间具体在什么位置开展救援呢?

  赵明:我现在刚刚到达奥克兰机场,还没有到达基督城,过几小时到达基督城,然后才能跟当地商量之后开始安排工作的计划。

  编辑:震后的72小时也被认为是救援的黄金时间,今天已经是地震过去后的第三天了,您认为这对于救援工作有什么影响呢?

  赵明:确实是这样的,过了72小时生命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但是我们还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跟当地人一起尽量支持他们工作。
在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地震幸存者在临时避难所休息。新华社发

  位于新西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又被称为“基督城”,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城市,22日这里遭遇了80年来最惨烈的强烈地震,震源深度距离地表仅有4公里。

  在有最多失踪者被埋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中,有包括广州女孩赖嫦在内的十余名中国留学生受困。那么现在这里最新的救援情况如何?中国国际救援队何时能够到达震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发言人王欣刚刚接受了《新闻纵横》的专访。

  权威消息:约26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失踪

  编辑:目前当地最新的华人伤亡情况是怎样的?

  王欣:根据新警方及其他权威部门的消息,并经使馆核实现在有约26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失踪。

  编辑:能不能都介绍一下他们的名字和身份?

  王欣:现在具体的名字和身份我们还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编辑:现在目前大使馆都在做哪些安置工作?

  王欣:我们使馆现在一方面在基督城设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由教育官员、领事官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组成,为当地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提供协助和领事保护,同时也是协调新西兰方面,对被困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被困的中国公民开展救援行动。

  根据最新的消息,一支由十个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抵达新西兰的奥克兰市,他们正在和新方协调,搭乘新机尽快前往基督城,预计今天上午能够抵达基督城重灾现场,加入到救援行动中去。
6层的坎特伯雷电视台大楼,约30名中国学生就读的“国王教育学院”位于该楼3层。(资料图片)

  CTV大楼找到一生还我留学生 受害者家属暂勿新

  编辑:昨天(24日)晚上在CTV大楼找到一名生还的中国留学生,您知道这位幸存者叫什么名字,她的身体状况怎么样?

  王欣:这名幸存者名字叫做刘红玲(音),是一名女孩,北京人,她是国王教育学院的一名女生,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在坎特博雷电视大楼里面上课,地震发生之后,她就随着天花板从从三楼跳到了一楼,然后找到一个缝隙就成功的逃生,后来在路人的协助下被安全的送回了她寄宿的家庭,但是因为受到巨大的刺激,精神比较恍惚,手机等联络工具也在地震中遗失了,所以她没向警方报案,她的房东向警方通报了这个情况,我们使馆是在昨天晚上得知了她平安脱险的消息,在基督城的使馆工作小组立即前往探视,向她表示慰问,刘红玲在地震中头部轻微受伤,整体状况良好,现在没有大碍。

  编辑:现在是否与广州女孩赖常取得联系了呢?

  王欣:我们还无法和她取得联系,搜救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编辑:她家人现在的情况如何您了解吗?

  王欣:根据我们领事官员了解的情况,因为现在救援工作还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找到赖常女士,如果赖常女士在地震当中不幸遇难,找到了她的遗体,新方的遗体身份辨认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新方也是建议海外的受害者家属等待适当的时机再来新。
  2月23日,在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汽车陷入地震造成的路面凹陷中。 22日午时发生的6.3级地震给克赖斯特彻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新华社/法新

  我驻新西兰华人社团组成地震救助工作组施援手

  震后的救援工作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由新西兰当地华人社团组成的地震救助工作组,在震后一直为华人提供各种援助。并且也为在中国的留学生家长们提供咨询服务,解答这些远在万里之外的父母焦急了解的情况。华人地震救助小组成员徐叶明先生刚刚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基督城”的华人依靠互助和当地政府的帮助,生活状况基本安好。

  徐叶明:现在我们还在“基督城”,目前在下雨,在本地区的华人都互相帮助,住到朋友家里面,家里面相对稍微地方大一点的,住了一、二十个人都有,不管你是哪里人,如果你受伤了都会送到医院,基督城的医院治疗不了的就会送到其他城市医院去,用直升飞机送过去。

  徐先生表示,“基督城”的这个地震救援小组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通讯不畅。他们已经通过建立网站和短信联络来积极应对了。

  徐叶明:我们有一个中文的广播电台,由于发射设备整个系统都出问题了,当地有60%的地区仍然没有电,报纸也收不到,所以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资讯,所以我们现在自己搞了一个网站,我们把现在我们所知道的消息全部登在网站上,现在关心网站的人非常多,截止到昨天晚上已经有接近2000人点击。

  谈到近期的工作重点,即将到来的部分留学生家长是地震救助小组的援助对象。救助小组也将招录更多的志愿者为当地华人提供援助。

  徐叶明:这边现在华人的心都很齐的,你只要一招呼马上就会来,所以我们现在准备要正式组织一些志愿人员,有目的有方向的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