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下达建1000万套保障房死命令 各地签军令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5日10:56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李克强: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000万套是硬任务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公平分配,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的任务,努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2010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五省(区)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说,住房乃民生之要。近年来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步加大,上千万困难群众住房明显得到改善。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000万套是硬任务,对于稳预期控房价、惠民生促和谐、扩内需转方式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抓紧安排开工,尽早建成投入使用。详细>>

  ·住建部向地方政府下达"死命令" 保障房将环比增72%

  目前,住建部已经向地方政府下达“死命令”,所有分配完成的目标任务,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前全部开工,否则主要领导将遭到从约谈到行政处分乃至降级、免职的严厉处罚。配合严厉的限购措施,保障性住房的增量供给在全国范围内的环比增幅将达到72%。

  住建部督促各地签保障房军令状 未完成将受处罚

  

  资料图片:1月11日,84岁的老棚户区居民高楚良在新入住的临江港湾小区里锻炼。武汉市青山棚户区是武汉最大的棚户区2011年湖北省计划通过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30余万户城乡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各地落实:



  ·各地1000万套保障房限期开工 在京签下"军令状"

  在24日举行的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2011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

  今年全国共将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比去年增加70%多,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以上。

  ·2011保障房各地承诺:规模更大 投入更多 覆盖更广

  春节刚过,各地保障房建设再度提速。从目前一些城市公布的建设目标来看,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呈现出三大特点:规模更大、投入更多、覆盖更广。

  2011保障房 各地承诺挨个看



  

·20余家央企今年退出楼市 16家专注保障房建设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目前进展如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今天透露,2010年已经退出辅业是房地产业的中央企业有14家,今年估计有20多家可以退出,总体进展顺利。邵宁再次强调,突出主业、把主业做强,是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一个基本要求,所以主业不是房地产的中央企业,必须逐步从房地产业退出。

  资金来源:

  ·中国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 1.4万亿从哪里来?

  2011年,我国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相当于去年全年商品房总销量。据测算,共需投资约1.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20。相比2010年实际开工的590万套保障性住房,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大幅增加了72%。在各类保障性住房中,公共租赁房将成为建设重点。由于公租房一次性投入大,资金占用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资金压力就显得更大。

  ·中国建千万套保障房 万亿资金地方政府角色重

  2月21日到2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陆续和地方政府签下不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就要受到严厉处罚的“军令状”。住建部表示,2011年,中国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这千万套保障房的资金问题如何解决?中央财政恐难单独承受,地方各级财政料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评论:

  ·中国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 专家称是调控楼市良药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张正富 程静 徐兴堂)中国的保障房建设已驶入快车道。多位专家表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够在抑制房价、让低收入群体和社会“夹心层”住有所居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房地产市场调控对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过,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挑战不容忽视。

  ·保障房就应该“无利可图”

  保障房本来就是以异于商品房形式出现的,如果保障房也和商品房一样上市,那保障的福利性又何在?这与市场精神相违背,也 直接影响了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性。而且,作为政府善意的体现,保障房应为最需要的人所有。当弱势群体与权贵一起竞争时,谁更有可能获得保障房?一切尽在不言中。只有让保障房无利可图,才能保证保障房的纯洁性,才能为最需要的人所有;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政府腾出更多的资金,才能让月租77元的廉租房成为普遍现象。

  作者:张正富 程静 徐兴堂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