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国航执行赴利比亚撤离中国同胞包机纪实(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5日11:41
  2月25日上午,搭载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包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日,中国政府第二架撤离我在利比亚人员民航包机飞抵北京。 新华社发(荆雷 摄)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林红梅 朱梅)2月25日凌晨2时15分,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架赴利比亚撤离中国同胞的包机——国航CA060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带队机长吉学勇走出驾驶舱时,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激动地大步迎上前去,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2月22日23时,接到中国民航局的电话通知后,国航迅速启动应急程序,连夜准备。国航急调A330-200飞机执行任务,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飞行。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带队机长是国航飞行总队一大队大队长吉学勇,他有执飞重要专包机任务的丰富经验,也是前不久赴埃及紧急包机的首飞机长;乘务长是有多年飞行经验、多次参加国际紧急飞行任务的国航客舱服务部高级经理张奇峰,同时,飞机上配备了乘务人员13人、专职安全员4名、随机机务人员4名。

  回顾这次难忘的飞行经历,吉学勇告诉记者:“由于国航北京总部的运控中心与相关国家部门密切有效的沟通,并通过空中通话及时向机组反馈,去程航程比预想的顺利。但落地时,当地机场阵风相当于8级大风,还下着大雨,机场里的集装箱都被刮到附近滑行道上。机组镇定处置,化险为夷,24日4时17分,包机平稳降落在雅典机场,快速加油过站,于6时18分从雅典起飞,8时07分安全降落在利比亚的黎波里机场。随机的外交部等部委组成的工作组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利比亚,对在当地协调组织中国同胞的撤离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航特别为机组配备了符合当地制式的手机,但因当地地面通讯无法保证,机组要通过卫星电话呼叫北京总部运控中心后,辗转与当地地面取得联系,而当地机场已无法为机组进行正常的地面过站保障,飞机安保、舱内清洁、航前维护等,都要靠机组自行完成。机务人员在狂风肆虐中始终坚守着飞机,驻外营业部赶来协助工作的人员,冒着大雨,在机坪上一边手写,一边为旅客发放登机牌和行李牌,值机手续等靠人工完成。全体机组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使所有航前准备程序快速完成。

  经过艰苦的过站努力,2月24日13时55分包机从利比亚起飞,搭载223名中国同胞,其中90%是妇女、有儿童7名,于15时46分再次降落雅典。技术经停后,于16时53分飞向祖国,空中飞行近10小时后,25日凌晨2时15分到达北京。

  乘务长张奇峰告诉记者,由于这次包机要优先保证妇女、儿童撤离,很多妇女的丈夫还滞留在利比亚,登机时她们情绪很不稳定。乘务员们一边服务,一边开导她们,使她们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张奇峰把3名孕妇和7名儿童安排在头等舱休息。乘务员还为一名在当地嘴部、面部受伤较严重的旅客,及时换上从北京带来的备用药,并为他特制了流食。

  几个在当地受到惊吓的女学生,经过乘务员的安慰和劝导后,忘情地喊起来:“祖国万岁!感谢国航!”随即带起机舱内一阵热潮,有的旅客激动得热泪盈眶,有的则鼓起掌来。

  国航总裁蔡剑江在此间告诉记者,国航的第二架包机CCA061也在北京时间24日2时28分从首都机场飞赴开罗,于13时25分到达当地,随后做好了航前准备。由于利比亚局势严峻,陆路交通受阻,旅客迟迟不能赶到机场,机组只能就地待命。经过较长时间的等待,终于在25日零点04分搭载227名中方人员从开罗起飞,25日9时25分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他表示,国航做好了运力准备,一旦国家有新的部署,国航将随时响应,快速起飞。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