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西兰地震一名中国女留学生脱困 头部轻微受伤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25日14:47

凌晨,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奥克兰机场后搬运救援物资
凌晨,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奥克兰机场后搬运救援物资

新西兰驻华使馆今天降半旗哀悼地震遇难者
新西兰驻华使馆今天降半旗哀悼地震遇难者

  2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6.3级地震的致死人数升至113人,另有228人失踪。24日一整夜,救援工作从未停止,但未能发现幸存者。救援人员预计,遇难者可能超过300人。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上午告诉记者,一名中国女留学生成功脱险,只受了轻伤,目前已无大碍。

  记者上午还获悉,克赖斯特彻奇市国王教育学院的失踪留学生中,有3人曾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工作,其中1人为北京人。

  连线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

  一名中国女留学生脱困为秦皇岛人

  记者今晨致电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他告诉记者,24日,从废墟中奇迹生还的中国留学生名叫刘宏玲,是国王教育学院的学生。地震袭来时,她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坎特伯雷电视大厦里,随着三楼的地板掉到一楼,幸运的是,她刚好在几层天花板拼搭的缝隙中,只是头部轻微受伤,整体状况良好,现在已无大碍。

  记者上午致电新西兰华文媒体特派克赖斯特彻奇的记者,获悉刘宏玲是河北省秦皇岛人,与被困的广州女留学生赖嫦是校友。

  22日中午12点50分,刘宏玲正在坎特伯雷电视大厦三楼使用微波炉热饭,来不及害怕她就已经从三楼坠到了一楼。"跟科幻电影一样,一瞬间就从空中坠落,周围都成了碎片。"刘宏玲说,"但落地后我心里踏实了一些。"

  她看到周围有一扇玻璃窗已经破碎,就立即从中爬出了大楼。街上一名好心人立刻帮她止血。

  目前刘宏玲已回到她在当地所寄宿的家庭,并和国内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由十多个华人社团联合组成的坎特伯雷华人地震救援小组组长徐叶明上午告诉记者,小组成员已经日夜工作了3天。经过多方核实,小组公布了目前无法联系上的中国人名单,但这份14人的名单还不完整。

  刘宏玲脱困后,头部轻微受伤

  失踪中国留学生前同事

  家人十分心急准备下周赴新西兰

  北京时间今晨,本报记者联系到了目前依然失踪的中国留学生王丽敏的前同事杨杰。在去新西兰之前,王丽敏和杨杰同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工作,她们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杨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王丽敏是去年12月份去国王教育学院留学进修的。

  "她当时到了新西兰之后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还说挺好的呢。"杨杰回忆说,她最近还念叨着给王丽敏写封邮件问候一下她,没想到地震就发生了,到现在也没王丽敏的消息。

  据杨杰介绍,王丽敏已经结婚,并有一个不到五岁的孩子。得知新西兰地震后,她的家人十分心急。目前已经不能得到王丽敏的消息,"家人都很着急,"杨杰说,王丽敏的家人已经在着手办理出国手续,欲下周赴新西兰。

  此外,目前失踪的王涛、李婉菊也都曾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工作,张辉曾在上海和睦家工作。其中,李婉菊是北京人。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上午抵达地震重灾区随即展开救援

  王欣向记者介绍,中国派出的10人国际救援队25日凌晨已经抵达奥克兰,随即转乘军机飞往克赖斯特彻奇市,于今日上午10时抵达。"他们将进入'封锁区',与当地救援队共同救援地震受害者"。

  抵达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的短暂停留中,救援人员向媒体记者做了简短介绍。他们表示,在听到新西兰发生地震的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做好了随时出发的救援准备,24日接到启程通知后登上直飞奥克兰的航班。目前虽然救援的黄金时段已错过,但他们仍会尽一切努力,与新西兰当地和其他国家的救援人员一起,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

  中国救援队队长介绍说,所有救援人员都曾多次参加国际救援任务,包括去年的海地大地震。

  中国救援队已于25日上午抵达克赖斯特彻奇,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在当地的工作小组安排了食物及补给物资,将会陪同中国救援队深入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表示,虽然目前救援的黄金时段已错过,但他们仍会尽一切努力,与新西兰当地和其他国家的救援人员一起,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 文/记者郭悦王燕

  救援

  搜寻幸存者一夜无果救援人员不放弃

  警方负责人拉塞尔·吉布森称,搜救人员24日夜未找到任何幸存者,仅找到遇难者遗体,"死亡人数在继续上升"。

  另外,搜救人员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废墟中不再传出呼喊声、击打声;外界未收到受困者发出的短信;生命探测仪也没有带来好消息。

  来自多个国家的救援队预计25日抵达克赖斯特彻奇市。民防部长约翰·卡特说,仍有救出幸存者的希望。

  他说:"最近一次救出幸存者是星期三(23日)。尽管(找到更多幸存者)可能性减小,我们仍对救出他们抱有希望。"

  卡特说,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希望民众做好心理准备。

  新西兰目前仅公布了4名遇难者姓名,包括两名不满1岁的婴儿。预计政府今天晚些时候公布更多遇难者姓名。

  在地震中失去联系的中国人名单(最新更新)

  姓名(音译) 出生时间 来源地 在新西兰身份李婉菊 1966年 北京 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陈杨 1982年 北京 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王丽敏 1978年 辽宁抚顺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忻思斯 1982年 上海 奥塔哥大学分校上学霍思文 1982年 哈尔滨 坎特伯雷电视大厦工作赖嫦 1983年 广东 国王教育学院学生

  徐秀娟 不详 哈尔滨 坎特伯雷电视大厦工作叶彩英 不详 广州 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韩西泠 1986年 江苏南通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蔡昱 1980年 上海 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涂汇沄 1988年 湖北 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王涛 1981年 不详 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张辉 1976年 不详 国王教育学院念护士李得 1992年 浙江杭州国王教育学院接受英语培训

  秩序

  供水未全面恢复少数人趁火打劫

  截至25日上午,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供水尚未全面恢复,部分区域水质存在被污染的可能。市长鲍勃·帕克提醒居民将水煮沸后再饮用,以免染病。市区75%的区域恢复供电。

  士兵和警察联手巡逻,维护治安,打击犯罪。警方23日宣布,在市中心部分区域实施宵禁。警方迄今已接到10多起抢劫案报警。

  警方负责人克利夫说,趁火打劫者为极少数,在现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绝不容忍犯罪。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