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苹果137名员工中毒案续 当事者称之毒祸在人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5日15:31
贾景川向记者讲述中毒前后的经历
贾景川向记者讲述中毒前后的经历

  贾景川 苹果之毒祸在人心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发自苏州)

  他是一名普通打工仔,生活本来很平静,2009年8月,一种罕见的病症打乱了他的生活。他叫贾景川,苏州联建科技公司的一名员工。

  今年2月15日,苹果公司发布长达25页的《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报告首次承认其在华供货商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的137名员工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这起两年前的“正己烷中毒”事件再度浮出水面,并受到广泛关注。

  最新消息是:“从21日上午开始,来自南京和上海的两家第三方医疗机构的专家,将会在厂区内对37名中毒员工进行复查。”联建科技副总经理张立升20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复查出现问题,企业将会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的监督之下,协助这些员工复诊,并承担所有医疗费用。

  贾景川是37名中毒员工之一,他们是怎样中毒的?目前面临怎样的困境?将来的生活会有怎样的变化?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张泾新村的出租房里,贾景川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他,一位普通的打工仔,耗时两年,以健康为代价,“被”认清了正己烷与酒精的区别。

  病根

  “正己烷的挥发速度比酒精快……使用后的(产品)良品率突然之间提高了很多”

  羊城晚报:您是什么时候到联建科技有限公司的?

  贾景川:2006年,我从青岛一所专科学校毕业。之前就听说苏州外资企业福利很好,而且发展空间很大,我在老家山东实习一年后,就来到这边找工作,两个月后,也就是2007年5月,通过工业园区的人才市场应聘进入了这家公司。

  羊城晚报:那时对公司了解多少?

  贾景川:刚进去时感觉这个厂规模很大,公司领导也很重视我们。领导曾说,公司是给苹果做产品,技术很先进,以后要是想长留公司,发展空间很大,即使跳槽,发展机会也很多。我当时想,自己刚毕业,工作经验比较少,能到这里工作,有这段经历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会有好处,所以当时是非常高兴的。

  羊城晚报:您平时主要从事什么工作,直接接触过正己烷吗?

  贾景川:我读书时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进去后就从事设备维修和保养的工作。那些做擦拭、清洗工作的员工才会直接接触(正己烷)。但大家都在一个大环境下工作,我是间接接触。

  羊城晚报:您是什么时候发觉身体不对劲的?

  贾景川:2009年5月我就感觉身体不舒服,有时头晕,四肢无力,手脚不停出汗,睡觉时腿抽筋。当时认为可能是工作压力大、加班多的原因。到了6月,我听说有名女员工因为从事公司化学溶剂的工作而瘫痪。管理部门曾对此表示:公司用的东西经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没有问题。我们当时还被告知那名女工是自身原因造成的瘫痪。但后来经过调查,问题就出在正己烷上。我们公司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有一步清洗的工序,按常理,应该使用酒精,但正己烷的挥发速度比酒精快。公司从2008年5月左右就开始用正己烷溶剂来擦拭,当时我们也不知道它的危害,只是感觉这东西挥发效果好,使用后的(产品)良品率突然之间提高了很多。

  病情

  “我住了大约10个月后在去年6月出院……20多天后,手脚又开始出汗……有复发的迹象”

  羊城晚报:您的病是什么时候确诊的?

  贾景川:2009年7月底,我因为一直感觉身体不舒服,就到苏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神经科预约做肌电图检查。8月份,我拿着该院的检验结果到专门治疗职业病的苏州第五人民医院。医生看了后说,这是正己烷中毒神经源损伤后的临床表现,要是不住院治疗,病情会加重,严重时可能会瘫痪。当天,我和另一位同事开始接受住院治疗。

  我向公司反映这事后,公司说是“疑似职业病”,然后安排我们治疗。因为我们打工的也没有那么多积蓄,财务部门就为每人预支了5000元的住院治疗费。到9月时,陆续有很多人住院,媒体也开始报道,公司可能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直接把钱交上了,没有要求我们再签借款单。

  羊城晚报:您什么时候出院,现在病情怎样?

  贾景川:我住了大约10个月后在去年6月出院。出院时,医生说病情有所好转,建议我们今后工作时要尽量远离酒精、丙酮、异丙醇这三种化学溶剂,因为神经受到了损伤,这些东西会诱导疾病复发。

  出院后公司批准了我休养三个月的请求。去年9月1日,我回到公司上班,20多天后,手脚又开始出汗,袜子和手上总是黏黏的。现在比去年9月时更严重,腿脚晚上会抽筋、偶尔麻木。

  现在我们是投保被拒绝、赔钱只有一点点、病还在复发。就拿我来说,刚出院不久就有复发的迹象,而每复发一次,治疗费都非常昂贵。我们也不知道这辈子还要复发多少次,像我这样的农村家庭怎么承担得起?我们还这么年轻,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协议

  “之前也不知道这个协议是违法的……签了后就跟公司断绝了关系,受害者就没有任何保障”

  羊城晚报:公司是不是已经跟部分中毒员工签了补偿协议?

  贾景川:我住院的时间比较长,出院时很多人已经与公司解除了劳务合同,拿到补偿后离职了。这个协议规定的补偿金额要看员工的级别,10级员工可以拿到八九万元,9级的话有十三四万元,前一批离职的人都是签了协议后走的,留下来的员工因为担心自己的病情复发承担不起昂贵的医药费,就没签协议。这种病的治疗费用很高,我住院10个月大概花了25万元。

  羊城晚报:您也没签补偿协议,怕不怕钱拿不到、工作也没了?

  贾景川:这个不怕。我们没做违法的事,也没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我们的病还在复发,只是希望公司帮我们看病,这不是过分的要求。

  羊城晚报:你们已经向政府部门反映过?

  贾景川:我们向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局、社保局都反映过我们的诉求。比如我们离职后的治疗是保险公司来赔付、报销还是苏州方面来替我们报销。

  羊城晚报:有没有想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贾景川:我们知道自己的病后,每人花了3500元凑了将近20万元请了个律师,结果就出来了那个协议。我感觉,律师和公司一起设了个圈套,让我们往里面钻。其实之前也不知道这个协议是违法的,媒体曝光后我们才知道。因为这是个免责协议,签了后就跟公司断绝了关系,受害者就没有任何保障。

  羊城晚报:现在你们对最终解决问题有多大把握?

  贾景川:我们对自己有信心,至少有六成的可能性。其实,我们除了要求继续看病治疗外,没有额外的要求。现在政府已经介入了,相信会推动事情向好的方面发展,只是目前进展的速度比较缓慢。

  羊城晚报:为什么进展缓慢?

  贾景川:企业对自己的认识不到位,处理问题的态度不积极,最后只能靠政府来促使它面对。说白了,企业欠缺责任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