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民生调查:2010年低收入者收入满意度下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2月25日16:10

  2010年是涨的一年,每个人的生活都在涨声中度过。那么,在当前的大势下,居民对于收入和消费到底有哪些切身感受呢?他们在2011年还会选择怎样的消费和投资方式来应付物价上涨呢?

  2011年1月,中国经济网、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显示:低收入者收入满意度明显下降,而受到物价上涨影响最大;2011年中、高收入群体消费计划首选旅游;房产、股票投资依旧火热,居民储蓄的比例有所增加。

  低收入者收入满意度最低,而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

  调查显示:京沪穗三市居民中仅有45.3%对自己的收入状况表示满意,比去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低收入群体导致了收入满意度的下降,由2010年的37.5%降为28.5%。从绝对水平来看,2010年低收入者的收入满意度也明显低于高收入者(70.5%)。

  据世界银行统计,2009年中国贫富收入差别接近1:13,本次调查也发现,公众认为目前收入分配中最大的问题即是“不同阶层收入差距拉大”(28.1%)。

 2010-2011年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满意度比较
2010-2011年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满意度比较

  进一步发现,实际上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1.3%,京沪穗三市也有相应的增幅。我们认为,在收入普涨的情况下,由于市场消费品的价格水平上涨,对居民收入满意度产生了很大影响,尤其是对低收入群体。

  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CPI上涨3.3%,而食品价格上涨更是高达7.2%。而收入越低的群体,食品开支所占比重越大,受到物价上涨的影响会更明显。调查显示,超过八成(84.1%)低收入者表示消费受到“比较大”或“非常大”的影响,其中表示影响“非常大”的比例超过了三成(35.3%)。

物价上涨对不同收入群体的影响
物价上涨对不同收入群体的影响

  2011年中、高收入群体消费计划首选旅游

  对京沪穗三市居民2011年的消费预期调查发现,中、高收入人群的总体消费预期较高,尤其是在旅游(48.2%,63.6%)、文化娱乐(47.3%,61%)及投资领域(30.9%,48.8%)。相较而言,低收入群体选择旅游的比例不高,仅为24.6%,排在第四位,旅游预期明显不如中、高收入群体;选择文化娱乐的比例(28.5%)尽管也低于中、高收入群体,但三者均将其放在第二位。在家电等耐用品方面,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预期都不明显,也没有表现出明显差别。

 2011年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预期(前五位)
2011年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预期(前五位)

  房产、股票投资依旧火热,央行加息刺激居民储蓄行为

  在通胀加息的预期下,如何理财才能跑赢CPI成为市民考虑的重要问题。调查显示,在未来一年的投资计划中,房产(18.2%)、股票(17.9%)继续分列一二位,虽然较去年比例(21.1%,19.3%)略有下降,但仍是市民最青睐的投资方式。零点在2010年底针对100多位企业老总的调查也显示出,老总们最青睐的投资方式同样是房产和股票。可以说,政府的一系列房价控制政策并没打消公众对房地产领域的投资热情。

  同时我们发现,由于公众对未来生活保障的预期不明显及其他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在央行一次次加息的刺激下,市民的储蓄热情开始升温,未来一年市民计划进行储蓄的比例明显上升,较去年高出5个百分点(分别为16.8%和11.7%,),而且排在居民投资选择的第三位,与投资房产、股票的比例相当。

2010-2011年居民未来一年计划投资的领域对比
2010-2011年居民未来一年计划投资的领域对比

  收入和消费一直是重要的民生话题之一,它们对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提升力。对于当前的中国社会来说,理顺收入分配方式,稳定市场物价,对于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有根本性的作用。而只有在收入增加、居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消费市场才会持续升温,进而刺激经济发展,并带动居民收入的再增加,实现收入、消费和投资的良性循环。

  资料来源:中国经济网、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0-2011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