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随笔:日本人口普查中的政治经济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5日23:43
  新华网东京2月25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总务省25日当天公布了最新人口普查统计报告。统计数字不仅印证了日本人口增长趋于停滞、地方人口向大都市集中的趋势,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人口问题的思考。面对相关数据,日本各界不得不认真考虑人口变化对日本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长期影响。

  数据显示,去年10月1日时点,日本总人口约为1.28亿,比2005年的普查结果仅微增28.8万人,增长率为0.2%,增幅是1920年开始普查以来最低的一次。

  此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人口分布不均衡进一步加剧。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38个地区人口出现减少,其中30个地区人口减少在加快。只有9个地区人口增加,而以东京都为中心的“首都圈”地区就占了4个。

  人口分布不均衡,直接挑战现有选举制度的合法性。原因是选票的权重因地区人口分布不均衡而相差悬殊。比如,神奈川县人口约905万,只产生5个参议院议席,而鸟取县人口只有约59万,就拥有2个参议员席位。这意味着,同样一张选票,神奈川选民的分量比鸟取县选民低得多。众议院也有类似情况,如千叶县第4选区和高知县第3选区相比,前者选票权重只有后者的五分之二。

  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后,日本各地围绕选票权重问题出现多起诉讼,数家地方高等法院作出“违宪”裁定,官司最终仍有待最高法院裁决。日本国会内部也出现调整选区的议论,不过,毕竟事关议员切身利益,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普查结果出来后,各界有关选票权重问题的关注势必也将再次浮出水面。

  人口增长接近停滞,也意味着日本社会高龄化、少子化演变至今,已经站在迈入人口负增长的门口。这将给社会保障带来重大影响。面对日趋增加的高龄人口和水涨船高的养老、医疗支出,日本的劳动人口却在减少。政府财政和全社会的社保负担都在日益加重。据测算,现阶段日本平均每3个劳动力供养一个65岁以上老人,而到2030年,平均每1.7个劳动力要供养一位老年人。

  与此同时,这次普查结果显示,日本家庭户数增长了4.8%,首次超过5000万户,而平均每户人口减至历史最低的2.46人。这些数字背后的现实是,单身或二人家庭在增加。近来,日本各地频现老年人“孤独死”,也折射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此外,偏远地区人口减少,特别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青壮年劳动力不足,也给当地经济和地方政府财政蒙上阴影。据报道,日本一些地方在编制预算时已开始尽量抑制开支,以备不时之需。

  人口持续向大城市集中,还造成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社会后果。如今,在东京等大都市,许多幼童遭遇“入托难”。以东京为例,从2007年起,等待入托的幼童连续3年增加,截至去年春季入园期,共有8400多名幼童等待进入保育园,占日本全国“排队派位”幼童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经济不景气,许多年轻母亲重回职场,进一步加剧了保育园名额供不应求现象。

  其实早在2003年,日本国会就通过了“少子化社会对策法”,内阁也专门设置了一个“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但似乎未能遏制“少子化”这一趋势。

  日本总务省在公布普查结果时指出,此次普查人口能保持微增的原因之一是外国人增加。在一些同样面临人口减少的欧洲国家,吸纳移民是一个重要渠道,但日本社会对移民的接纳程度,无论是制度和心理上均有待调整,这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堵住了依靠移民维持人口的途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