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张桂芳建议:代表集中视察也考虑公开考勤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25日02:05
  “有代表五年未参加过视察”,张桂芳建议:代表集中视察也考虑公开考勤

  统筹:新快报记者 吴璇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璇 黄琼 尹来 李国辉 李佳文

  “实在太忙,那就别当这个代表!”昨日在从化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细数两会不良现象,称有些人大代表喜欢在开大会时安排私活,有些代表更是五年未参加过一次视察。张桂芳还以个人名义建议,集中视察也考虑公开考勤名单。

  到了第三天会场就稀稀拉拉广州市人代会每天向媒体通报人大代表“考勤表”,引发各界关注。

  在分组审议时,张桂芳指出:“代表大会是议大事的会议,是对"一府两院"提出意见进行监督,人大代表自己都吊儿郎当,一盘散沙,怎么去监督别人?不能令人信服啊!”张桂芳表示,“有些代表喜欢在开大会的时候安排自己的事情,利用开大会的时候干私活,这种现象不好。”现在实施公布考勤制度,到会的代表齐了很多,会风也改善了很多。“如果放在以前,大会开到第三天,会场都是稀稀拉拉的了”。不参加代表视察对不起选民张桂芳表示,自己去年到人大工作后,首先抓人大内部工作,如机关建设、常委会会风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等。“只有自身建设弄好了,管好了自己才能监督别人”。

  说到这里,张桂芳直言不讳说:“有些代表五年过去了,一次视察都没有参加过,一年至少要参加一次吧,一次都不参加怎么参政议政?人家选你出来,每次代表视察你都不参加,也对不起选民啊。”张桂芳说,作为人大代表,自己个人建议,人大可考虑研究对人大代表参加视察的情况进行公开,公开的方式和范围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建议,还需要经过人大常委会的集体研究决定”。

  “实在太忙就别当这个代表”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一年就这么一次会议,不能因为其他的原因就不来开会或者不认真参会。”市人大代表、市妇联主席李建兰力挺公布出勤名单的措施。

  “我是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向社会公开出勤名单,首先是从常委会会议开始的。”李建兰说:“当时我就很紧张了,在常委会会议期间,能不去开的会我都尽量不去,要首先保证常委会会议。昨天我还在和其他人大代表开玩笑,我说如果你想上报纸头条,你就别来开这个会。”

  张桂芳插话:“如果代表不能保证出席大会的话,实在太忙,那就别当这个代表,也不是非要你当的。”

  “但现在很多人争着当代表,把当代表当成是一种荣誉。”李建兰说。

  会场讨论

  代表签了到就跑掉?

  “今年人大会议严格考勤是个好事,但有一点我搞不懂。”在昨日番禺区的分组讨论时,市人大代表庾建设“较真”说:“为什么考勤上有因公务请假的、因故请假的?不都是请假吗?为什么要分这么多,搞得这么复杂?”

  他接着说,按照规定,只有生病、预先安排好的出访、参加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这三种情况可以请假,除外均不准请假,不应该出现什么因故请假的情况。

  听到这里,有人大代表提出,前日的代表考勤上有18人没到,“但在表决人大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时,却有20多人没按表决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市人大代表张新政说:“有可能是签了个到,根本没等到表决时就跑掉了。”

  市人大代表赵小穗则替有的人大代表喊冤:“有的人是正好中途走开了,坐在我旁边的一名代表正好在表决的时候走开了,等到他回来时,已经表决完了。”

  “还要查一查有多少表决器是坏掉了。”有人大代表开玩笑说。

  代表声音

  企业家代表丘育华:为了开会推迟出差

  “要么就不做这个代表,如果做了就一定要参加会议!”昨日,企业家代表丘育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工作上的事与履行代表职责相冲突时,应该优先履行代表职责。

  对于有代表说的“工作上有很重要的事要处理而不能来参加开会”,丘育华认为“一半对一半不对”,“工作是很重要,但是开"两会"的通知代表和委员们在春节前就收到了,是完全有充分的时间来安排工作日程的。”

  丘育华告诉记者,他本来要到上海出差,但就是由于要参加“两会”,所以将出差推迟到了3月。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