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13种犯罪行为将不再判死刑 醉驾飙车列为犯罪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2月26日01:30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昨日闭幕。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八)、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车船税法;决定免去刘志军的铁道部部长职务,任命盛光祖为铁道部部长。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签署主席令,公布了有关法律和任免决定。

  这13种犯罪不再有死刑

  1、走私文物罪

  2、走私贵重金属罪

  3、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

  4、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

  5、票据诈骗罪

  6、金融凭证诈骗罪

  7、信用证诈骗罪

  8、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

  9、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10、盗窃罪

  11、传授犯罪方法罪

  12、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

  13、盗掘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化石罪

  刑法修正案(八)解读

  死刑罪名

  刑法颁布以来首次削减

  自今年5月1日起,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将不会再判处死刑,我国死刑罪名将由68个减至55个。这是刑法修正案(八)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修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明祥说,这是1979年新中国刑法颁布以来第一次削减死刑罪名,凸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人权的保障。这13个死刑罪名,都是近年来较少适用或基本未适用过的,都是经过慎重选择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说,我国死刑罪名虽然比较多,但在死刑的具体运用、具体执行上,掌握还是很严格的。为进一步严格控制和慎用死刑,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专门把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这次又减少13个死刑罪名,占中国刑法死刑罪名的近五分之一。

  危险驾驶

  醉驾飙车正式列为犯罪

  醉酒驾驶机动车和在城区飙车,是人们深恶痛绝的两大“马路杀手”。刑法修正案(八)对此作出了回应,醉驾、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正式入罪。

  修正后的刑法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我国现行刑法中规定有交通肇事罪,但必须是行为人造成严重过失才给予刑事处罚。这次关于“危险驾驶”的定罪,改变了“肇事后再处罚”的方式,不管是否造成后果,只要有危险驾驶行为都予以处罚。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秉志说,把危险驾驶行为写入刑法,提高对这种行为处罚的力度,能够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和预防犯罪行为发生。

  食品安全

  最低刑罚变为有期徒刑

  从几年前的苏丹红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到最近发生的皮革奶事件、面条掺胶事件,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始终不断刺激着老百姓的敏感神经,“加大对食品安全犯罪的处罚”成为普遍呼声。

  现行刑法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

  修正后的刑法,删除了“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中的“拘役”,这意味着食品安全犯罪最低刑罚将变为有期徒刑;对于罚金,只提出“并处罚金”,没有规定具体数额,这也为从经济上加大处罚力度提供了操作空间。

  恶意欠薪

  拒付报酬最高可判七年

  现实生活中,一些农民工以下跪、爬塔吊、跳楼等极端方式讨薪的消息不时出现报端。恶意拖欠工资已成为一个屡禁不止、久拖不决的社会问题。

  针对恶意欠薪行为,刑法修正案(八)作出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将恶意欠薪界定为犯罪行为,其威慑作用是肯定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彭光华表示,刑法应该谨慎介入劳资纠纷,劳动行政、监察应发挥更多作用。据新华社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法律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1

  中国青年报:在司法实践中如何把握醉酒驾车和酒后驾车?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从网上征求意见和草案发往全国征求意见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赞成草案现在这样的规定。为什么赞成这样的规定呢?因为在当前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下,醉酒驾车已成为一种严重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一种违法犯罪的新形式。至于在现实生活中,醉酒驾车和酒后驾车之间界限的把握,从这些年执法实践看,醉酒有比较明确的、客观的标准,这个标准也是比较好把握的。相信司法机关在掌握这个界限时,是没有什么困难的。

  2

  解放日报:刑法修正案(八)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界定标准,依据是什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尚新:关于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特征,全国人大常委会2002年针对这个问题作了一个法律解释。这个法律解释明确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经过一段司法实践,司法机关普遍认为这个关于特征的法律解释,在实际执行中明确、具体,有助于更准确地确认黑社会组织性质,建议纳入刑法当中。刑法修正案(八)把这个法律解释的内容纳入了刑法第294条当中。

  3

  香港新闻台:刑法第107条的修改,去除了“有关境内组织或者个人”,原因是什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尚新:刑法修正案(八)第20条对刑法第107条作了修改,主要是将原来规定的资助“境内组织或者个人”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规定,修改为资助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即资助的对象不再限于“境内组织或者个人”。这一修改,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过去主要是境外的机构资助境内组织或者个人实施犯罪,现在出现了境内外机构或者个人,资助境外人员实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方面的行为。对这种行为也应作为犯罪予以打击。按照修改后的刑法规定,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机构或个人,只要资助他人实施刑法规定的这几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都要作为犯罪追究。

  4

  工人日报:刑法修正案(八)首次将不支付劳动者报酬入罪,法条中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个“严重后果”怎么理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尚新:这里的“造成严重后果”,指的是造成的社会影响、经济方面的损失等,主要还不是针对对讨薪者身体造成的伤害。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如故意伤害罪等的规定,如果对讨薪者进行人身伤害,构成犯罪的,可以依照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据中新网

  浅阅读

  管制、缓刑犯罪分子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游艇计征车船税每米600元至2000元

  75岁老人犯罪不能都“免死”

  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

  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

  刑罚期限提高到七年以上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