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近1.2万名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 暂转移至第三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2月26日02:08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截至25日上午,已有近12000名中国公民从利比亚撤离回国或暂时转移至较安全的第三国。

  25日凌晨2时21分、上午9时25分,中国政府2架民航包机已分别从的黎波里和开罗飞抵北京,分别搭载224名、227名我撤出人员。另有部分人员自利比亚撤出后,已搭乘商业航班返抵国内。24日晚4300余人从利比亚班加西港搭乘我租用的2艘大型邮轮经海路抵达希腊克里特岛后,目前另有4900余人已办妥利比亚出境手续,在班加西港成功登船,等待启航赴希腊克里特岛。有1000余人和460余人已分别从陆路撤至突尼斯和埃及境内,还有数千人正在利比亚与突尼斯、埃及边境通关出境。

  中国政府正在协调飞机,自利比亚和希腊、马耳他、突尼斯、埃及等周边国家接回我已撤出人员。我租用的多艘大型邮轮正驶向利比亚港口,大客车车队正在突尼斯、埃及与利比亚的边境迎候。我前方工作组和各使领馆工作人员正在各个关键地点组织撤离、接护行动。

  外交部希望仍在利比亚的中资企业和人员继续与我工作组和使领馆保持联系,有组织地开展撤离工作,密切注意安全。

  中方对有关国家以各种方式对中国撤离人员行动提供的帮助与便利表示感谢。

  本报马耳他斯利马2月25日电 (记者丁大伟)中国驻马耳他使馆政务参赞傅智敏2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地时间25日上午,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租用的首艘邮轮从利比亚班加西港顺利离港,预计将于26日中午抵达马首都瓦莱塔港。

  船上共载有中国同胞2216人。为确保我首批抵马人员顺利安全回国,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准备,随船工作组正进行人员登记清查和其他服务工作。东方航空公司将于近日派出8架次包机赶赴马耳他,目前使馆已完成东航首批2架包机起降许可,并正积极协调马警方、医疗和码头机场等部门的支持配合,后勤保障物资和转送车辆等均已准备就绪。

  此外,使馆租用的第二、三艘邮轮,已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和25日凌晨前往利比亚,第四艘邮轮预计25日傍晚出发。

  本报开罗2月25日电 (记者焦翔)从当地时间24日晚到25日清晨,又有276名中国公民通过埃及与利比亚交界的萨卢姆口岸进入埃及境内,现在这些中国公民都已赶赴埃及首都开罗,乘坐飞机返回中国。预计25日夜间还将约有200名中国公民从该口岸进入埃及。

  记者在电话采访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工作人员彭金栋后了解到,过去两天,共有1977名中国公民通过拉斯杰迪尔口岸进入突尼斯。截至记者发稿时,25日通过该口岸抵达突尼斯的中国公民已有226人。目前,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已动员全部力量,并组织了以中资机构人员为主的后勤组,将入境的中国公民尽快安置到就近的吉尔巴岛。据了解,该岛大部分酒店的房间都已被中方预订。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已启程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作者:丁大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