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吕秀莲选2012为政治最后一搏 或和蔡英文两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6日09:23
  中新网2月26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天王、前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吕秀莲昨天(25日)透露将参选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容为其“此生最后一役”,这一讯息引发台湾岛内不同反应。民进党天王对此都表尊重,但也有人表示反对;国民党方面则认真看待。有台媒分析说,当选要靠实力,吕的对象究竟是打赢马英九?还是想和蔡英文两败俱伤?不禁令人费疑。

  此生最后一役! ?吕秀莲:我要参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总统”初选,吕秀莲昨天率先表态。她宣布将参选,并将于“二?二八”当天发表参选声明。吕秀莲表示,她做过八年“副总统”,全台跑透透,最了解台湾,这也是她“此生最后一役”。

  吕秀莲昨天身着亮绿色套装,自信满满宣布参选。吕秀莲强调,亲自参选的六次选举“全赢”。

  她说自己“知面度”很高,大家都可一眼认出她。对于党内苏贞昌、蔡英文目前呼声最高,吕秀莲认为,“五都”刚选完,余温还在,苏、蔡民调高很正常。她并呼吁媒体,往后也应用同等规格“关爱”她。

  对于党内初选会先协调,吕秀莲说,协调并非那么容易,但若有人真的能治理好台湾,并让她信服,她会全力支持,“但目前没有让我放心的人”。

  被问及若初选失败,会否出走参选到底?吕秀莲态度回避,表示“言之过早”,要看情势演变。但她强调这是“此生最后一役”。

  吕秀莲昨天再批初选采“全民调”让党员严重流失,但她也表示尊重党最后决定的提名机制,并意有所指地说,“民进党哪个人的学经历能胜过马"总统"?”

  对于外界不断拿她跟蔡、苏比较,吕秀莲回应说,她会把“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务)变成“Mission I"m possible”(可能的任务);现在尚无副手人选,“我出线的话,人人有机会”。

  吕“抢头香” 绿营要角动向受关注

  据“中央社”报道,吕秀莲率先表态投入民进党内2012初选,多位绿营要角动向备受关注。

  苏贞昌25日在屏东被媒体询问2012选举议题,虽没明确表态,但表示“台湾各地有许多的问题,希望藉由过去完整的历练,看是否有机会做一些符合人民期待的事。”

  前“行政院长”游锡堃25日出席台湾历史博物馆一项展览活动,对于吕秀莲率先表态,他说祝福,并强调自己现在是“放空”状态;但放空不代表放弃任何机会,如果有更好的人选,他会支持,也不放弃任何为民服务的机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吕秀莲“抢头香”,民进党天王对此都表尊重。党主席蔡英文昨天被问到是否参选时表示,会在党内初选登记前宣布决定。虽然吕秀莲连日“炮火猛攻”,蔡英文仍对吕参选给予尊重与祝福。

  苏贞昌则表示,他从“地方”到“中央”的完整经历,发现很多问题,希望自己有能力解决,至于是否有机会,要看是否符合民众的期待。

  谢长廷则透过发言人林鹤明表示,尊重吕参选的决定,这是党内制度,也是多元活力的来源。他呼吁有意角逐者提出政见,大家来讨论。

  相较于党内对吕秀莲表示“尊重、祝福”,“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则暗批吕秀莲“要有分寸”,并推荐蔡英文参选2012。

  吕要参选2012 蓝营认真看待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25日表示,从未忽视吕秀莲,且认真看待;吕秀莲至少有勇气敢讲出绿营心里的话。

  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苏俊宾受访时表示,国民党对民进党内部的竞争向来没有意见,但民进党若能因此把相关的主张讲清楚,而不是刻意去模糊化,这对台湾而言是好事。

  他认为,蔡英文的两岸论述是走模糊策略,对支持者讲一套,对中间选民讲另外一套;反观吕秀莲至少有勇气敢讲出绿营心里的话。苏俊宾表示,蔡英文的两面手法,正好可在吕秀莲的清楚表态下,面临真正的检验。

  台媒:吕秀莲想赢马 或和蔡英文斗到两败?

  台湾《联合报》26日刊出分析说,吕秀莲昨天宣布参选后,当天下午参加电视台专访,开录前她一度喊停,吩咐化妆师过来帮她微调发型。她专注盯着屏幕中的自己,显现出她是一个十分在意别人观感的人。

  不过,在意别人看法的她,这次却不顾党内质疑声浪,炮口对内。参选确是吕秀莲的权利,而她辅佐陈水扁八年,也具备作为领导人的条件。但在讲求“人和”的大选中,吕秀莲还没宣布参选之前,就在党内掀起滔天巨浪,几乎各派系都得罪光了,昨天宣布参选后,竟没有民进党“立委”愿意公开表态力挺,岂不怪哉?而她自视甚高,又把“知名度”或“知面度”当成支持度,会不会太过乐观?

  分析说,吕秀莲把这一役当作“政治生涯的最后一役”,其壮烈之情不难想见。但真正有实力的人,为了避免成为箭靶,不会率先表态。吕秀莲“抢头香”,并连连出招,虽让蔡英文中了好几箭,但“两女之战”对内不会加分,对外更让蓝营等着看好戏。

  分析指出,参选是权利,当选却要靠实力。吕的对象究竟是打赢马英九?还是想和蔡英文两败俱伤?不禁令人费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