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地震中国留学生或损失严重 身份确认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6日10:19


  2月25日,新西兰的华人房东向记者介绍在新西兰地震中失踪的中国内地留学生赖嫦留学期间的生活点滴。中新社发 黎金良 摄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新西兰《联合报》综合前方记者Hewitt的报道,基督城坎特伯雷电视(CTV)大楼在2.22地震中倒塌,大楼废墟下掩埋着大约120人,包括不少中日留学生。自救援行动以来,已经从中挖掘出近50名遇难者。由于King"s Education语言学校的学生档案已经在地震中被毁,留学生身份确认工作具备难度。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25日向外界公布的中国人失踪人数一共是26人。

  一北京留学生逃过一劫

  北京留学生刘宏玲目前已知幸运逃生,她是第一个被确认从废墟中活着逃生的King"s Education学校的中国留学生。

  头部和眼睛负轻伤的刘宏玲向中央电视台记者描述说,地震之前,她从教室所在的三楼到四楼的餐厅吃饭,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用微波炉热饭,当时周围除了几位中国同学,还有十几位日本学生。忽然觉得剧烈摇动,周围的东西都纷纷坠落,随后她随着大楼的碎片一起落了下去。

  当时她只知道自己在流血,但是不清楚自己什么地方在流血,只是用袖子不停地擦被鲜血阻断视线的右眼。幸运的是她没有被落下的楼板砸到,还坐在了几根木桩上。

  后来她从废墟的空隙中往外看,好像看到了地面以及一些亮光,她向亮光的地方爬去,自己从废墟中爬了出来。

  由于她在灾难中丢失手机,没有电话号码,同时极度震惊,一时也没有办法与家人、熟人联系。

  随后,刘宏玲被一户人家收留,直至24日晚上,房东才获知其身份信息,于是马上和警方联系。

  24日晚中国驻西兰使馆工作人员到刘宏玲住地向她表示慰问,并请她辨认失踪的中国学生照片。刘宏玲表示如果有可能,愿意到华人组织成立的赈灾小组当志愿者。

  King"s Education Ltd在基督城地震中损失惨重。该学校座落在坎特伯雷电视(CTV)大楼的第三层,向国际留学生提供通用英语、商务英语、雅思、托福和高中预备等课程。消息指该校学生和老师失踪或者失去联系人数高达80-90人。

  其中9人为教职员工包括King"s Education Ltd学校校长兼总经理Brian Taylor10人为来自日本富山的旅游学习团,13人是从周一开始上学的新生,还有58名其他学生。

  据了解在该所语言学校注册的中国学生一共是35人。

  这些中国学生的年龄都在17-22岁。

  其他留学生仍下落不明

  其他在地震中失踪的20多名中国留学生下落不明。

  其中包括刘宏玲的同学,之前曾报道在废墟下通过手机向在中国的父亲求救的广东姑娘赖嫦。

  1983年出生的赖嫦,2007年7月进入广东省口腔医院成为护士。去年7月,父亲拿出大半辈子的积蓄,共筹措20多万人民币使她能赴新西兰进修。去年6月,她领了结婚证,夫妻约定赖嫦求学归来再办喜酒。

  地震发生后,赖嫦曾给国内的家人打电话,她在电话里说:“爸爸,我快不行了……”说着说着电话就断线了。随后,赖嫦的丈夫赶紧致电,赖嫦告诉他自己被东西压着,感到呼吸很困难,此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赖嫦的家人已决定于26日下午前往新西兰。

  赖嫦家经济并不宽裕。赖嫦原来所在的广州工作单位广东省口腔医院24日发起一场自发组织的募捐,半天时间共筹集到40316元的捐款。同事们期盼这位活泼阳光的广州女生能逃过死亡一劫。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侨务部、基督城专业小组成员蒋领事25日上午说,如赖嫦的父母前来新西兰可通过3条大使馆的紧急热线与在基督城的专业小组联系。

  不过蒋领事表示,他暂时没有接到有关赖嫦父母赴新的安排,现在基督城内很多地方都已戒严,交通困难,包括吃、住、水、电都很不方便,使馆的工作人员也都住在基督城的朋友家里。

  根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说法,此次地震中失踪的华人华侨人数为26人。

  CTV大楼的救灾工作在23日曾经暂停过几小时,原因是搜救指挥部认为已无希望。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24日深夜向外界确认,自从23日下午6点多钟经过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与当地救援部门交涉后,救援人员对坎特伯雷电视大楼(CTV大楼)废墟下的被困者的救援工作就一直没有停下。废墟下又发现了20多具尸体,但辨认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已有20多名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在这次灾难中失踪,其中大部分被埋在CTV大楼的废墟底下。”王欣说。

  目前搜集到的尸体都停放在Latimer Square的临时停尸所内,停尸所已经开始散发阵阵异味。

  身份确认工作进展缓慢

  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King"s Education语言学校临时负责人John Ryder和Graeme Dodd说,由于地震时学校的国际留学生记录已经损毁,因此,对留学生尸骨的辨认工作将很困难。

  King"s Education语言学校的学生除以中日两国为主外,也有菲律宾、泰国、沙特和韩国的学生。

  King"s Education Ltd学校校长兼总经理Brian Taylor也被埋在了废墟之下。

  Graeme Dodd说在地震发生前不久,他刚刚和Brian Taylor见了面,这使他感到特别难受,“想起这些同事令人悲痛。”

  Graeme Dodd说,当时他看到地震后大部分市区的建筑都还没倒,心想应该不会有事,却没有想到来到CTV大楼前,却是一片废墟火光冲天。

  他向已无生还希望的校长Brian Taylor致意,称他“是极受尊敬的人”,“像大家伙儿的父亲”。

  从23日下午3点以后,搜救队没有在基督城地震废墟下发现其他活人。

  另外,在CTV废墟中被埋的还包括15名CTV电视台员工和4名菲律宾护士。

  现场救援总负责人Russell Gibson说,从23日下午3点以后,就没有从CTV大楼下救出活人,但是他仍然抱着希望。

  “情况看起来不太好,但我们总是怀着希望,我们会一直清理建筑残骸,直到我们满意为止。”

  King"s Education语言学校目前已经获救的包括6名教职员工,11名日本富山旅行学生,以及17名“其他学生”。许多受伤学生目前在基督城医院,其中一人已转至奥克兰医院。

  King"s Education语言学校是1994年开始营业的,在最近一次NZQA审计评估中成绩不俗,被认定为属于新西兰语言学校中质量最好的5%。

  新外交部通知失踪者亲属做最坏打算

  新西兰外交部长Murray McCully 25日表示,已通知各国外交部门转告失踪者家属,做好“最坏消息”的打算。

  Murray McCully说,过去两天他和不少国家的外事部门通了电话,“我告诉他们我们掌握的信息,都是失踪者家属所不愿意听到的。我们可能会得出他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最坏的结论。”

  “这些家属将在未来几天收到最坏的消息。”

  截止25日下午5点,基督城地震死亡官方数据113人,其中20人确认为外国人。

  警方仍然敦促地震时在基督城旅游的人士,务必和亲友打电话,告诉他们自己的位置。

  基督城Papanui警局门外有不少手持失踪人员护照照片的亲友。(张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