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各市须公布房价控制目标 未完成将问责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6日10:53
  今年住房城乡建设四件大事

  首先是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2011年全省将建设、筹集31万套保障房,力度空前;其次是对房价上涨过快有效控制,尤其是广州、深圳两市;第三是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按照计划3月我省将专门召开城镇化发展水平会议,并出台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第四是完善绿道网建设,除了完成“一年基本建成,两年全部到位,三年成熟完善”珠三角绿道网的任务,绿道网还将向粤东西北延伸,构建全省的区域绿道网框架。

  昨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谋划部署新一年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副省长林木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笔者从会上获悉,根据“新国八条”精神,省住建厅要求各市须在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本地区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未如期公布新建住房价格年度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的市,将受到省住建厅和省监察厅的约谈问责。

  关键词:楼市调控房价控制未完成目标将问责

  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是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的一大重点。

  根据公开信息,2011年全国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其中,广东领到的任务为31万套。与2010年新开工各类保障房12.5万套,竣工6.1万套相比,翻了几倍,也相当于过去多年的建设总量。省住建厅厅长房庆方坦言,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很大,完成31万套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笔者从会上获悉,国家下达的这31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下月将分解到21个地级以上市。会议要求各市及时将目标任务再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并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多种方式,创新土地供应和资金筹集方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在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中,重点发展公租房尤为突出。会议要求各地要积极研究、创新公租房可持续发展政策,并可把人才公寓、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干部职工及教师周转房等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省住建厅也将会同广州市推动广州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探索人才聚集地区和单位的公租房保障新路。

  此外,根据“新国八条”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昨日的会议明确要求各地要明确提出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在限购方面,除了广州、深圳两市外,省住建厅也要求其他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着手研究适合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3月初,省住建厅将与各市进行座谈,商讨如何确定房价控制目标。对于未如期公布新建住房价格年度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以及没有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市,省住建厅和省监察厅将进行约谈和问责。

  关键词:绿道建设深珠试点建绿道管理机制

  珠三角绿道网“一年基本建成”是去年广东办成的一件大事。林木声表示,今年要按照“全部到位”目标,继续高效推进绿道网建设。

  房庆方介绍,广东将印发《2011年广东省绿道网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工作任务,并召开珠三角绿道网建设现场会,总结部署绿道建设工作。尤其是要以深圳、珠海为试点,研究建立珠三角绿道网管理长效机制。

  笔者还从会上获悉,省住建厅还将组织编制《广东省绿道网总体规划纲要》,明确全省绿道网规划建设原则和要求,构建全省区域绿道网主体框架。以此为指导,粤东西北各地级以上市要提前谋划,适时编制市域绿道网规划,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绿道示范段,探索累积经验,待条件成熟时再全面推开,积极对接珠三角绿道网。 (记者 卢轶 通讯员 孙波 实习生 王峰)

  作者:卢轶

  孙波 王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