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华侨华人抗震救灾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6日22:48
  新华网克赖斯特彻奇2月26日电 综述:同心协力 共克时艰--新西兰华侨华人抗震救灾纪实

  记者 刘洁秋 黄兴伟

  22日发生的强震使新西兰的“花园城市”克赖斯特彻奇顿失往日风采,垮塌的建筑、开裂的公路、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冲击着人们的心灵。连日来,失踪中国公民人数的不断增加深深地刺痛着新西兰华侨华人的心,但他们没有陷入伤痛,而是以积极的态度投入抗震救灾。

  地震当晚,由十几位当地华人社团负责人共同组成的地震救助小组召开会议,呼吁所有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联合起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救助小组通过互联网、华文媒体发布具体应急措施和注意事项,号召志愿者参加互助或捐衣捐物。他们细心地提醒大家,注意随身携带常用药物、清洁饮用水、干粮和保暖衣物等急救物品。

  地震发生后,克赖斯特彻奇中国留学生社团和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互通信息、彼此帮助,并热心为大使馆提供协助,以便查找核实失踪者。中国大使馆在克赖斯特彻奇设立了应急中心,记者看到不时有华人和留学生前来,留下联系方式,要求提供志愿服务。

  本着竭诚为华侨华人服务的宗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官员灾后不分昼夜地忙碌着:接听寻人热线电话,接受媒体采访,加强与新方教育部、外交部官员协调,锁定失踪人员名单,协助失踪人员家属办理来新手续等。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在地震发生第二天即前往灾区,慰问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他还与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新西兰警方负责人会晤,敦促对方尽最大努力及时营救被困中国学生。他说:“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徐建国26日又再度赶赴克赖斯特彻奇,去坍塌最严重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看望慰问正在那里紧张工作的中国救援队队员和失踪中国学生家长。

  面对严重灾情,惠灵顿地区中国学生、学者在震惊之余,迅速向灾区同学表达慰问和同情,表示愿为抗震救灾贡献一份力量。他们表示将尽其所能,帮助受灾同胞以及灾区新西兰民众渡过难关,积极开展支援救灾和善后活动。

  远在北岛北部的奥克兰华人社区也在此时伸出援助之手,启动了“同一家园”赈灾协助活动。他们负责安排受灾民众前往奥克兰后的住宿、交通,为陆续抵新的中国遇难者家属在奥克兰转机、停留提供帮助,并接收、管理赈灾物资和款项。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也在奥克兰机场设立临时接待站,为因地震需紧急回国的中国公民及亲属办理回国旅行证件、签证等提供便利。

  25日赶到克赖斯特彻奇的中国救援队,给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带来了祖(籍)国的关怀与支持,令人们备受鼓舞。两天来,当地华侨华人克服灾后诸多不便和困难,忙前忙后地为救援队提供后勤保障,其情其景让人感动。当地华侨华人表示,当遇难同胞家属到达后,愿为他们提供食宿等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